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考试重点:幼儿思维的发展

来源:233网校 2020-08-05 14:12:15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幼儿思维的发展考点巩固:

(1) 幼儿思维的发展

1. 幼儿思维的特点:间接性、概括性

2. 幼儿思维的发展阶段

(1) 直觉行动思维(0-2 岁):1~2 岁幼儿的思维主要是直觉行动思维。

直觉行动思维是指主要利用直观的行动和动作解决问题的思维。直觉行动思维是在直接感知中进行的,并且依赖于一定情境;是在实际中进行的,离不开幼儿的自身行动。这类思维的典型方式是尝试错误,主观上没有预定目的和行动计划。

(2) 具体形象思维(2-6、7 岁):2 至 6、7 岁幼儿思维的主要形式是具体形象思维。具体形象思维是用事物的形象以及事物形象之间关系解决问题的思维。这一阶段的幼儿虽然摆脱了对动作同步性的依赖,但仍受到具体事物的形象和动作的影响。

(3) 抽象逻辑思维(6-8 岁):抽象思维是指利用抽象的概念或词,根据事物本身的逻辑关系解决问题的思维。在幼儿末期即幼儿 6~8 岁,幼儿开始出现抽象思维的萌芽。幼儿开始获得逆向思维,并且思维开始能够去自我中心化; 开始能够同时将注意集中于某一物体的几个属性,并开始认识到这些属性之间的关系;幼儿开始使用逻辑原则。

3. 幼儿思维发展的特点

思维的直观行动性的发展,思维的具体形象性,思维的抽象逻辑开始萌芽。

4.促进幼儿思维发展的策略

(1) 引导儿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观察和探索,为幼儿创设直接感知和动手操作

的机会。思维是在感知觉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因此,充分调动儿童的各种感官,引导他们主动、积极地观察和认识周围的世界,是养成积极思维习惯的有效手段。

(2) 创设问题情境,促进幼儿思维发展。

(3) 通过活动训练幼儿的思维能力。训练幼儿的思维能力包括概括能力训练 、分类能力训练和推理能力训练三个方面。

试题巩固

1.(2016年下)青青的妈妈说:“那小孩嘴真甜!”青青问:“妈妈,您舔过她的嘴吗?”这主要是反映青青( )。

A.思维的片面性

B.思维的拟人性

C.思维的生动性

D.思维的表面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幼儿思维只是根据具体接触到表面现象来进行,因此,幼儿的思维往往只是反映事物的表面联系,而不是事物的本质联系。思维的片面性是指由于幼儿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幼儿的思维常常是片面的,他们不善于全面地看待问题。

2.(2017年上)桌面上一边摆了三块积木,另一边摆了四块积木,教师问:“一共有几块积木?”。从幼儿的下列表现来看,数学能力发展水平最高的是( )。

A.把前三块积木和后四块积木放在一起,然后一个一个点数

B.看了一眼三块积木,说出“3”,暂停一下,接着数“4,5,6,7”

C.左手伸出三根手指,右手伸出四根手指,暂停一下,说出7块

D.幼儿先看了3块积木,后看了4块积木,暂停一下,说出7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幼儿数概念的形成过程从感知动作开始,幼儿计数,不但要用眼睛看,而且还要动手去数,ABC选项中都体现了幼儿动手数数的过程。只有D选项进入到了数的概念,摆脱感知直接进行口头计算,故D选项正确。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幼儿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重点汇总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