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幼儿教师资格高频考点:幼儿思维的发展,想通关必看!

作者:233网校 2020-04-28 15:35:18 字号

学前儿童思维的发展,是幼儿教师资格考试中高频考点之一,常以选择题考察,偶尔出材料分析题。须好好掌握的内容都在下面,认真看!

a (67).jpg

年龄阶段

思维方式

具体特点

举例

补充

0 - 2岁

重要

直觉行动思维为主

(1)感知:强调的是依靠感觉器官,对直观材料所产生的视听嗅味肤等感觉。

(2)动作:强调的是先做再想,事先无目的、无计划。

幼儿在玩橡皮泥时,搓成团就说是包子,搓成条就说是油条。

教学启示是:1.提供可以直接感知的活动材料。

2.提供可操作的条件和机会,因为先做再想。

2-7岁

重要

具体形象思维为主

(1)具体性:难以抽象的概念,如:定义、原理、集合概念,如玩具等。

(2)形象性:可以使用一些形容词、副词等修饰词来描绘某个物体的颜色、形状,大小、声音、气味等。

 

(1)具体性:幼儿理解不了“这是什么水果?”,但是知道“这是苹果”。

(2)形象性:这是一个红红的、圆圆的苹果。

派生的特点:

(1)经验性: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来思维。如吞了葡萄籽,担心肚子长葡萄藤,急哭了。

(2)拟人性:把实物、动物都当做人来看。如:幼儿会跟自己的娃娃说话,笔掉到地上会疼。

(3)片面性:缺乏的认识,只能看到单一维度。如:在孩子的世界里,无法理解杀人犯是个好爸爸,只有好人和坏人之分。

(4)表面性:缺乏深刻的、本质的认识,看待事物只能看到外在的、肤浅的内容。如:3岁的丽丽听到妈妈说“这孩子的嘴真甜”,丽丽问妈妈“你舔过她的嘴么?”。

7岁以后

抽象逻辑思维开始萌芽

抽象概括事物本质,运用概念,理解逻辑,思维可逆。

学习加减乘除法则。

简答了解,考察较少

 易混淆点点拨:具体性( 具体事物或表象) VS形象性(生动的形象)

片面性(非本质、纵向不深)VS表面性( 不全面、横向不全、欠考虑)

此外,这个知识点还可能出简答题—幼儿思维发展的培养

(1)为幼儿创设直接感知和动手操作的机会。

(2)教学活动中突出具体性、形象性

(3)创设问题情境,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

(4)发展幼儿的抽象逻辑思维

(5)重视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记忆口诀:动手摸形象,问题情境臭(抽),创造思维好

小试牛刀

1、直观行动思维活动的典型方式是(  )

A.认知地图

B.探试搜索

C.尝试错误

D.顿悟

答案: C

解析:试错是直觉行动思维的典型表现。

2、小红知道9颗花生吃掉5颗,还剩4颗,却算不出"9-5”等于多少?说明小红的思维具有? (  )

A.具体形象性

B.抽象逻辑性

C.直观动作性

D.不可逆性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学前儿童思维发展。幼儿时期典型的思维方式是具体形象思维,需要借助具体的形象事物或事物的表象进行思维,幼儿知道九颗花生吃了五颗,还剩四颗,这说明幼儿能够借助具体的事物进行思维,但是还不能运用逻辑运算思维。故本题选A。

延伸阅读:

速记口诀!2020教资科目二教育基础高频考点12条(一)

推荐收藏!教师资格教育类文言文32句,记住就拿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