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试重点——逻辑推理:概念的关系

来源:233网校 2020-07-20 10:57:20 字号

在教师资格考试中,逻辑思维能力一般考查2道单项选择题,主要考查思维的三种形式,即概念、判断和推理,其中概念间的逻辑关系往往会考察一道选择题,难度不大。

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下载

逻辑推理:概念的关系考点巩固

(1)全同关系

又称为同一关系,它是两个概念外延完全重合的关系。

(如 “《呐喊》的作者”与“鲁迅”)

全同关系.png

(2)真包含(于)关系

又称种属关系。a、b 两个概念,如果a概念的部分外延与b概念的全部外延相重合,那么a、b 两个概念具有真包含关系,读作a真包含b或b真包含于a。

(如:“学生”与“小学生”,“三角形”与“等边三角形”)

包含关系.png

(3)交叉关系

a、b 两个概念,如果a概念只有部分外延与b概念的外延相重合,而b概念也只有一部分外延与a概念的外延相重合,那么a、b 两个概念间的关系就是交叉关系。

(如:“党员”与“教师”、“医生”与“博士”)

交叉关系.png

(4)全异关系

即两个概念的全部外延都不相同,完全没有重合的部分。

① 矛盾关系:具有全异关系的两个概念a和b,同时包含于它们的属概念c当中,如果a与b的外延之和等于c的全部外延,那么a与b具有矛盾关系。

(如“男人”和“女人”)

矛盾关系.png

② 反对关系:具有全异关系的两个概念a和b,同时包含于它们的属概念c当中,如果a与b的外延之和小于c的全部外延,那么a与b具有反对关系。

(如“老人”与“小孩”)

反对关系.png

逻辑推理:真题演练

1.春夏秋冬:四季()

A.喜怒哀乐:情绪

B.赤橙黄绿:颜色

C.早中晚:一天

D.东南西北:四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春夏秋冬构成了四季,东南西北构成了四方,均为全同关系。A项情绪并不只有喜怒哀乐四种,是包含关系;同理,B、C两项也是包含关系。故答案选D。

2.下列选项中,与水果和苹果的逻辑关系相关的是()。

A.蔬菜和萝卜

B.芭蕉和香蕉

C.柠檬和橙子

D.备茄和茄子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水果和苹果”为前对后的包含,“蔬菜和萝卜”也属于此种。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