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重点——阅读理解能力

来源:233网校 2020-07-17 13:40:16 字号

阅读是教师职业活动的重要任务,作为教师要具备的基础能力之一,阅读理解是每年的必考题。分值固定为14分,命题有一定趋势,根据历年真题我们可以得出一些出题规律,从而总结出题技巧,以便各位考生拿下这部

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下载

阅读理解能力命题总体特征

1、文体

阅读理解命题以议论文为主,说明文为辅。文章格式一般为总分总格式,首尾点题。

2、内容

材料涉及到的范围广泛,话题趋于冷门,语言越来越晦涩难懂。

3、篇幅

逐渐向长篇幅拓展,文章的结构越来越明显。

出题形式

1、考查阅读材料中的重要概念

例题:请结合本文。谈谈“梦在书外”和“梦在书中”的含义。

2、考查阅读材料中重要句子的含义

例题:请简要概括文章画线句“在创造大数据的历史过程中,每一个人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剧作者’”表达的意思。

3、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

例题:文章在论述“汉字的强大生命力,源自她自身系统的不断调适和完善”这一观点时,其结构特点是什么?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

4、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

例题:人们对“动物是否有思想”这一问题的认识,经历了哪些阶段性过程?请结合文本,简要概括。

5、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例题:在促进社会治理上,文章认为大数据有怎样的意义?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

解题步骤

1、审题

审出题位置、题目类型、答题角度。

2、读材料

带着第一步的问题进行阅读,有目的的阅读材料,筛选出重要信息。

3、勾画材料

五大类需要勾画的要点:(1)题干关键词(2)文章标题(3)首尾段、每段首尾句、过渡句(4)关键词,如转折词、假设词、举例类词语、总结类词语等(5)特殊符号,如破折号、省略号、引号、分号等。

通过勾画要点理清文章逻辑层次,文章主旨。

4、总结整合

将勾画的要点进行总结,整理答案。

5、分条呈现

根据每道题目的分值判断要写几点内容,注意每一点的内容不要重复。

【小贴士】答案要求

(1)有条理。按照总分结构梳理答案要点

(2)流畅化。语言流畅无语病

(3)准确化。尊重原文,不可夸大或缩小

(4)简洁化。“踩点”给分,不可堆砌答案

真题演练

有的人相信名片上的官衔,有的人甚至妄言,服装是一个人的“第二名片”。实际上,这两者都是最容易伪造的。而一个人的目光才是高度“防伪”的。一个人可以很容易改变他的服装,但却难以改变他的目光。据《世说新语·容止》记载,当年曹操接见匈奴使臣,他自以为形陋不足以向远方强悍之国显示天威,特叫崔季珪代他充当大王角色,自己则握刀立旁充做侍从。事后有人问使臣:“魏王如何?”匈奴使者回答说,魏王形态仪表倒也不凡,但是旁边那位目光炯炯有神的握刀人才是真英雄。

  善良的人们,要把握住自己的目光,去辨真伪,发现美,择良善,并发出自己纯净、善良的目光。我们每一个人不仅生活在自然的各种光照之下,同时也生活在社会的众人目光之中。这个世界若是多些真、善、美的目光,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摘编自詹克明《目光》)

文章用“真假魏王”的例子,旨在说明什么?请简要分析。(10分)

参考答案:文章用“真假魏王”的例子,旨在说明一个人的官衔、服饰等外在因素容易改变,但目光是很难改变的。曹操与崔季珪互换身份,接见使臣,但匈奴人还时从目光中判断出曹操乃是真英雄,以此说明一个人的服装改变,其目光不会变。所以,善良的人要善于运用自己的目光,明辨真伪、善恶、择良善,并发出自己善良纯净的目光。

技巧点拨:第一段的结构为总分,因此前几句话是段落的主旨句,所以此段中的例子为主旨句服务。第二段为中心思想,在答题时要点出来。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