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重点——文化素养

来源:233网校 2020-07-17 13:40:16 字号

教师资格文化素养考得范围广,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考得比较浅层,主要靠自己的文化功底,要靠平时的积累。建议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下面总结了幼儿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文化素养重要考点,一起学!

古代文学史

1. 先秦

诗经: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305篇,是反映社会的现实主义诗歌;诗经六义是指“风、雅、颂”三种诗歌形式与“赋、比、兴”三种表现手法。

楚辞: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屈原代表作《离骚》。

2. 汉代至南北朝

“乐府双璧”:汉乐府诗《孔雀东南飞》和北朝民歌《木兰诗》合称为“乐府双璧”。

史书:西汉司马迁《史记》是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东汉班固《汉书》是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

建安七子: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

3. 唐代

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王杨卢骆)。

盛唐著名诗人:王维(诗佛)、孟浩然(孟山人)、李白(诗仙)、杜甫(诗圣)。

中唐著名诗人:白居易(诗魔)、刘禹锡(诗豪),合称“刘白”。

晚唐著名诗人:杜牧、李商隐(小李杜)。

4. 宋代

宋词豪放派以苏轼、辛弃疾为代表,婉约派以柳永、李清照为代表。

辛弃疾有“词中之龙”之称,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

陆游,南宋爱国诗人,现存诗歌数量最多的诗人(现存9362首)。

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苏洵、苏轼、苏辙、欧阳修、曾巩、王安石。

5. 元代

元代四大爱情剧:关汉卿的《拜月亭》、王实甫的《西厢记》、白朴的《墙头马上》、郑光祖的《倩女离魂》。

元杂剧四大悲剧:关汉卿的《窦娥冤》、马致远的《汉宫秋》、白朴的《梧桐雨》、纪君祥的《赵氏孤儿》。

6. 明清

四大名著:施耐庵《水浒传》、罗贯中《三国演义》、吴承恩《西游记》、曹雪芹《红楼梦》。


现代文学史

1. 现代诗人及其代表作

郭沫若:《女神》《长春集》《星空》。

徐志摩:《再别康桥》《翡冷翠的一夜》。

2. 现代小说

矛盾:《子夜》《林家铺子》。

巴金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和爱情三部曲《雾》《雨》《电》。

3. 杂文

鲁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其代表作有《呐喊》(包括《狂人日记》《阿Q正传》《孔乙己》等)《彷徨》(包括《祝福》《伤逝》等),散文集《朝花夕拾》(包括《藤野先生》《范爱农》)等。

4. 戏剧

曹禺《雷雨》。

外国文学史

(一)古希腊

荷马:《伊利亚特》《奥德赛》;

埃斯库罗斯:《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二)文艺复兴时期(14到16世纪的西欧思想解放文化运动)

但丁(意大利):《神曲》;

莎士比亚(英国):《哈姆雷特》;

塞万提斯(西班牙):《唐·吉诃德》。

(三)18、19世纪

雪莱(英国):《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

狄更斯(英国):《大卫·科波菲尔》;

莫泊桑(法国):《项链》《羊脂球》;

雨果(法国):《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

巴尔扎克(法国):《高老头》《欧也妮·葛朗台》《人间喜剧》;

歌德(德国):《浮士德》;

斯托夫人(美国):《汤姆叔叔的小屋》;

托尔斯泰(俄国):《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

(四)20世纪

高尔基(前苏联):《海燕》《母亲》《童年》;

奥斯特洛夫斯基(前苏联):《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海明威(美国):《老人与海》;

泰戈尔(印度):《吉檀迦利》。

文化素养都是怎么考的?看看下面的试题,你就明白了!

1.下列朝代中,发生了“焚书坑儒”事件的是()。

A.周

B.秦

C.汉

D.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焚书坑儒,又称“焚诗书,坑术士(一说述士,即儒生)”,西汉之后称“焚书坑儒”。秦始皇在公元前213年和公元前212年焚毁书籍、坑杀“犯禁者四百六十余人”。故选B。

2.下列哪场战役不是发生在三国时期?()

A.赤壁之战

B.官渡之战

C.淝水之战

D.夷陵之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赤壁之战,三国时期孙权、刘备联军在长江赤壁一带大破曹操大军;官渡之战,三国时期,曹操和袁绍于官渡展开决战;淝水之战,东晋时期,北方的统一政权前秦向南方的东晋发起战争;夷陵之战,三国时期蜀汉刘备对东吴发动的大规模战役。C项淝水之战不是发生于三国时期。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