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重点—儿童权利公约

来源:233网校 2020-07-17 10:51:49 字号

幼儿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重点《儿童权利公约》的内容在历年幼师资格考试中都有涉及,儿童权利公约都考什么?

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下载

《儿童权利公约》知识点学习:

《儿童权利公约》的宗旨和依据:

宗旨:最大限度地保护儿童权益。

依据:根据一些重要国际人权文书中保护儿童的有关规定并结合儿童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制定。

《儿童权利公约》的基本内容:

《儿童权利公约》中所指的“儿童”包括哪些人?《儿童权利公约》第一条规定:“儿童系指18岁以下的任何人,除非对其适用之法律规定成年年龄低于18岁。”中国有关法律规定,已满18周岁的为成年人,未满18周岁的为未成年人。《儿童权利公约》中所指的“儿童”与中国法律中“未成年人”的概念一致。

《儿童权利公约》规定儿童拥有哪些权利?《儿童权利公约》中提到的儿童权利多达几十种,但其中最基本的权利可以概括为四种:生存权是首要的人权,幼儿出生后就获得了生命权;幼儿的发展权包括幼儿接受一切形式的教育(正规和非正规)的权利。每个幼儿有权享有足以促进其身体、心理、精神、道德与社会发展的生活水平;幼儿的参与权指的是幼儿获得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

《儿童权利公约》的原则:

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即涉及儿童的一切行为,必须首先考虑儿童的最大利益。

尊重儿童权利与尊严原则。公约中的各项条款都体现对儿童独立人格的尊重。

无歧视原则,每一个儿童都应平等地享有公约所规定的的全部权利。

尊重儿童观点的原则。任何事情涉及儿童,均应听取儿童的意见。

《儿童权利公约》真题演练:

下列不属于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规定的少年儿童的社会权利的是(  )。

A.无歧视原则

B.提早自立原则

C.尊重儿童观点与意见原则

D.尊重儿童尊严的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提早自立原则不属于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的规定。

对于儿童的养育和发展负有首要责任的是(  )。

A.父母或监护人

B.学校

C.幼儿教师

D.各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儿童权利公约》第18条规定:缔约国应尽其最大努力,确保父母双方对儿童的养育和发展负有共同责任的原则得到确认。父母、或视具体情况而定的法定监护人对儿童的养育和发展负有首要责任。儿童的最大利益将是他们主要关心的事。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