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2上半年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真题:材料分析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3-16 10:19:45 字号

点击查看>>2022上半年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真题完整版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2022上半年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真题: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 共40分)

14.材料:

某大班几个小朋友在讨论有关动物的问题。老师问:“你们刚才说了很多动物,我想问问,到底什么是动物?”丁丁说:“我们刚才说的大象、猴子、孔雀、斑马都是动物!”鹏鹏说:“动物有的有腿,有的有翅膀,有的会跑,有的会飞,有的会在水里游……”蓝蓝马上接着说:“有的吃草,有的吃米,有的喜欢吃肉……”睿睿说:“我觉得会自己动的,会吃东西的,都是动物。”

问题:

请分析上述儿童概念发展的水平。

参考解析:

抽象逻辑思维的形成就是从掌握概念开始的。

(1)幼儿最初掌握的概念大多是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事物,所掌握的实物概念主要是他们所熟悉的事物,给物体下定义多属直指型。材料中丁丁列举的是自己熟悉的动物角色,正是实物概念的体现。

(2)幼儿对于概念掌握,先掌握事物某些比较突出的特征,给物体下定义多属列举型。材料中,鹏鹏列举的动物角色即是根据动物的突出特征进行的定义。

(3)幼儿虽然能对一类事物的共同特征进行概括,但概括的水平不高,概念的内涵不精准。材料中,鹏鹏蓝蓝虽对于动物概念进行阐述概括,但是概括内涵不精准,概括片面,水平较低。

(4)幼儿概念水平逐渐发展,能够根据物体的本质特征进行概括,以形成实物概念。睿睿列举的案例都是根据事物本质进行概括。

15.材料:

幼儿园大班开展了记录天气的活动,A班的老师给同学们发了天气记录表,让幼儿记录天气的阴晴雨雪。B班的老师直接给幼儿发了一张白纸,让幼儿自主的记录天气。两班记录情况如下图:

(1〉请分析天气记录活动有什么教育价值?

(2)请分开分析上述两种记录方式对幼儿的发展意义。

参考解析:

(1)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幼儿教育要注重为幼儿提供自由表达与表现的机会,并鼓励幼儿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达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

(1)开展天气记录活动是科学开展幼儿教育的体现。幼儿观察记录作为幼儿展示自己思维、想像、情绪情感的平台,它对教师与家长探测幼儿心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日常活动和教学中充分发掘它的价值,有助于促进幼儿教育科学健康地开展。

(2)开展天气记录活动是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观察记录的教育手段可以激发幼儿乐学和向学的情绪;可以帮助幼儿回忆探索操作的活动过程;可以促进幼儿间的分享和交流活动的开展,进而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能激起幼儿再实验、再验证、再发现的兴趣;可以促使幼儿将零散的知识经验不断地整合、系统化。最重要的是幼儿观察记录能够使儿童成为自己行为的观察者和研究者,有利于儿童从潜在的自发、自在的探索者走向自主自为的研究者,有利于儿童个体的主体性实践和教育活动的良性互动。

(2)【答案解析】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的"能用数字、图画、图表或其他符号进行记录”有意识的记录可以帮助幼儿获得更客观的科学经验,建立事物之间的联系,对幼儿形成科学态度,发展科学探究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材料中,A教师的做法更清晰的让幼儿知道记录的时间和周期,方便幼儿对于周期内天气变化做到系统的了解和把握、增强记录意识。

材料中,B教师没有对于幼儿进行限制,能够使记录的方式更加丰富。随着幼儿记录时间的增长,可以使记录的内容日趋细致、深入。

插入模块

面试报名>>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成绩查询>>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