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6.18)

来源:233网校 2021-06-18 15:05:13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关于操作测验,以下描述不恰当的是(  )。

A.它是一种非文字测验

B.它主要通过观察被试实际的操作行为表现来进行评价

C.这种评价主要用来检测被试将知识、理解转化为实际行动的能力

D.操作测验只适用于动作技能的评价

D
参考解析:操作测验是指模拟一些在自然情境下操作的测验,其模拟的程度高于一般的纸笔测验。在许多学科中,对操作方法和过程的把握与应用同样也是重要的测量目标。如数学课程学习、实验课、体育课、音乐课等。因此,在大多数的教学领域中,操作测验已成为纸笔测验的辅助测验。操作测验更多的是对学生外显的行为进行的评价,但是并不代表操作测验只适用于动作技能的评价。数学的课程学习很多需要对学生的心智技能进行评价。比如学生学习加减乘除运算就不属于动作技能。

2.以下各种类型的评价形式中,属于形成性评价的是(  )。

A.新课程教学之前对学生进行的摸底测验

B.课堂提问

C.课程结业考试

D.升学考试

B
参考解析:A项新课教学之前对学生的摸底测验属于诊断性评价;选项CD课程结业考试和升学考试属于总结性评价。

3.关于相对评价,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针对个人在团体中所处的相对地位而进行的评价

B.又称常模参照评价

C.相对评价通常以标准分数的形式出现

D.百分制是相对评价常用的标准分数之一

D
参考解析:百分数不属于标准分数。标准分数也叫z分数,是一个分数与平均数的差再除以标准差的过程。用公式表示为:z=(x-μ)/σ。其中x为某一具体分数。 例如:某小学六年级(1)班期末考试.已知语文期末考试的全班平均分为73分,标准差为7分,甲得了78分;数学期末考试的全班平均分为80分,标准差为6.5分,甲得了83分。甲哪一门考试成绩比较好?因为两科期末考试的标准差不同,因此不能用原始分数直接比较。需要将原始分数转换成标准分数,然后进行比较。z(语文)=(78-73)/7=0.71。z(数学)=(83-80)/6.5=0.46。甲的语文成绩在其整体分布中位于平均分之上0.71个标准差的地位,他的数学成绩在其整体分布中位于平均分之上0.46个标准差的地位。由此可见,甲的语文期末考试成绩优于数学期求考试成绩。

4.非测验的评价技术主要包括(  )。

A.案卷分析、观察、情感评价

B.案卷分析、观察、认知评价

C.实验、日记分析、技能评价

D.实验、日记分析、认知评价

A
参考解析:非测验评价技术相对于测验的评价技术。所谓非测验评价技术是指对被评价对象进行评价的方式是通过非测验手段,比如通过观察学生表现、作品分析等方式进行。而测验评价技术是指通过测验的方式,比如问卷、量表等纸质测验等来实现的,更多是关注学生可操作、可量化的外显内容。认知评价和技能评价、实验属于测验的评价技术。情感评价由于操作性差、不可量化,只能通过非测验的评价技术实现。

5.中小学应建立(  )为主,学校领导、同事、家长等共同参与的教师评价制度。

A.教师自评

B.工会评价

C.学生评价

D.教育行政部门评价

A
参考解析:《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指出应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学校领导、同事、家长、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师评价制度。建立以校为本、以教研为基础的教师教学个案分析、研讨制度,引导教师对自己或同事的教学行为进行分析、反思与评价,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水平。不得以学生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的唯一标准。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