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6.17)

来源:233网校 2021-06-17 10:49:12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针对某一教学单元而设计,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其目的不在于评价学生,而是为了调控教学,这种测验是(  )。

A.安置性测验

B.形成性测验

C.诊断性测验

D.总结性测验

B
参考解析:抓住题干中的关键词:“过程中”。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的,比如课堂小测验、单元测试。形成性测验不在于选拔和考核,而是通过此类测验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为接下来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2.检验教师教学技能是否达标的测评属于(  )。

A.水平测评

B.选拔测评

C.诊断测评

D.相对测评

A
参考解析:教师的教学技能是否达标要依据一定的标准,而这个标准不需要跟其他老师去比较,也不具备选拔功能。所以应排除选项B和D。而C项诊断测评主要目的是了解教师的教学技能的基本情况,为以后对教师的培训和发展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水平测试的目的是检验教师是否达到了所要求的标准,它不需要跟其他老师比,只需要跟某一“水平”、“标准”或是“程度”进行比较。

3.新生入学时,学校一般会对学生各方面进行检测,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便于教师们制订施教方略。按照评价分类,该检测属于(  )。

A.诊断性评价

B.过程性评价

C.形成性评价

D.终结性评价

A
参考解析:诊断性评价可以在教学前进行,也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在教学开始前进行的诊断性评价的,基本目的在于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情况,使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

4.我们把具有统一标准、对误差做了严格控制的测验叫作(  )。

A.客观性测验

B.问题情境测验

C.标准化测验

D.论文式测验

C
参考解析:标准化测验是采用系统的科学程序编制与实施,具有统一标准,并且对误差做了严格控制的测验。要同时具备以下四个条件:(1)具有常模,为测验分数的比较提供了参照点。(2)具有代表性的相同的一组测验,为被试者的作业提供了可直接比较的基础。(3)具有测验实施的详细规定.包括测验指导语、时间、情境的规定等,以保证每一被试者有相同的受测条件。(4)有评分方法的详细规定,以减少评分误差。客观性测验是以客观题呈现,答案唯一,没有误差;问题情境测验和论文式测验注重的是答题的发散性,不需要具备统一标准。

5.研究表明,教师对学生的积极评价有利于学生的良好发展,这是由以下哪种因素产生的效应?(  )

A.教师地位

B.教师期望

C.教师技能

D.教师效能

B
参考解析:教师的期望效应也称罗森塔尔效应。罗森塔尔是美国的心理学家,他曾做过一项学生成就测验,然后对班级的老师说,通过这一测验,班上的这几名学生将来会有很大的成就,于是老师在以后的教学中对这几名学生产生积极的期待,而这种期待同样被学生感觉到,通过跟踪研究,发现这几名学生走向社会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罗森塔尔当时所指的那几名学生其实是他随便点的,成就测验也是一个幌子而已。通过这个实验,充分说明每个学生都是具有发展潜力的,能力与成就并不直接对应。只要老师对学生充满期待,积极评价学生,哪怕是差生都会发挥主动性,最终取得成功。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