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5.31)

来源:233网校 2021-05-31 10:55:47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教学是(  )。

A.教师教的活动

B.学生学的活动

C.教师指导下学生学的活动

D.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统一活动

D
参考解析:教学就是指教的人指导学的人以一定文化为对象进行学习的活动。不仅包括教师的教还包括学生的学,是教和学的双边活动。

2.教学与教育关系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相互联系

B.相互区别

C.教育包括教学

D.教学包括教育

D
参考解析:教学与教育二者是部分和整体的关系,教育包括教学,除教学之外还包括其他活动。因此D项不正确。

3.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主要决定于个体身心发展的(  )。

A.顺序性

B.阶段性

C.不平衡性

D.互补性

A
参考解析:儿童从出生到成人,他们的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的过程,具有一定的顺序性。包括两个方面:(1)身体的发展:从上到下。从中间到四肢,从骨骼到肌肉;(2)心理的发展:由机械记忆到意义记忆,由具体思维到抽象思维,由一般情感到复杂情感。因此。我们在对年轻一代进行教育时,必须遵循由具体到抽象,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由低级到高级的顺序逐渐前进。所以教学要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进行教学。

4.陶行知先生提出的“接知如接枝”体现了教学的(  )。

A.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启发性原则

A
参考解析:陶行知先生有过一个精辟的比喻:“接知如接枝。”他强调,我们要以自己的经验做根,以这经验所发生的知识做枝,然后别人的知识方可可以接得上去,别人的知识方可成为我们知识的一个有机部分。任何有效的教学都始于对学生已有经验的充分挖掘和利用,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5.“欲速则不达”“盈科而后进”等话语所体现的教学原则是(  )。

A.启发性原则

B.循序渐进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B
参考解析:“欲速则不达”出自孔子的《论语》:“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意思是不要图快,不要贪小便宜。图快反而达不到目的,贪小便宜就办不成大事。“盈科而后进”出自《孟子·离娄下》,它的意思是流水在前进的过程中,要填满每一个坑,然后才能继续向前。体现出了教学的循序渐进原则。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