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教育教学知识(5.25)

来源:233网校 2021-05-25 10:10:45 字号

1.我国目前普遍采用的课堂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  )。

A.复式教学

B.个别化教学

C.分组教学

D.班级授课制

D
参考解析:班级授课制是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把一定数量的学生按年龄与知识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根据周课表和作息时间表。安排教师有计划地向全班学生集体上课。1902年,清政府颁布《钦定学堂章程》(壬寅学制)后,班级授课制在全国广泛推行。班级授课制作为一种集体教学形式与个别教学制相比可以大面积培养人才,更能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从而得到普遍采用。

2.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发扬教学民主,它是实施下列哪一个教学基本原则的重要条件?(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可接受性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B
参考解析:启发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是(  )。

A.讲授法

B.谈话法

C.实验法

D.演示法

A
参考解析:题干所描述的教学方法是讲授法,也是我国小学目前最常用的教学方法。讲授法重在教师的讲,学生的听,是教师用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理解吸收新知识的过程。

4.教师在对教具和实验进行演示操作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必须(  )。

A.讲解操作的要领

B.讲解相关的书本知识

C.指导学生观察

D.激发学生的兴趣

A
参考解析:演示的特点在于加强教学的直观性,不仅是帮助学生感知、理解基本知识的手段,也是学生获得知识、信息的重要来源,体现了直观教学的原则。而贯彻直观性原则时,除了正确选择直观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外,还要特别注意直观要与讲解相结合,重视运用语言直观。

5.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是直接将学习内容提供给学生,而是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探究和发现新知识和问题的方法,这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使用的方法是(  )。

A.讲授法

B.演示法

C.实验法

D.发现法

D
参考解析:发现法是教师通过提供适宜于学生进行再发现的问题情境和教材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独立的探索、研究和尝试活动,以发现相应的原理或结论、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方法。发现法是由美国教育学家布鲁纳在20世纪60年代根据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认知结构发展理论并总结了杜威实用主义教育活动的经验教训所提出来的,包括教师教学指导和学生发现学习两个有机组成部分。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底部二维码.png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