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小学教师资格证冲刺提分试题:教育教学知识(2.24)

来源:233网校 2021-02-24 14:06:53 字号

1.现代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  )。

A.个别授课制

B.班级授课制

C.现场教学

D.小组教学

B
参考解析:现代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班级授课制。个别教学和现场教学是教学的辅导形式。

2.“学生自学和独立作业,当有疑难时才向教师请教,教师不向学生系统地讲授教材,只为学生分别制定参考书、布置作业,教师按月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学生完成一阶段的任务,向教师汇报并接受考查,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志趣选择不同的学习内容。”这种教学组织形式是(  )。

A.班级授课制

B.道尔顿制

C.文纳特卡制

D.分组教学制

B
参考解析:道尔顿制是教学的一种组织形式和方法。由美国H.H.帕克赫斯特于1920年在马萨诸塞州道尔顿中学所创,因此得名。题干的表述正是道尔顿制的基本组织形式。

3.第斯多惠有一句名言:“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这体现了教学的(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B
参考解析:第斯多惠的这句话是说一个好的教师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这句话体现了启发性的教学原则。好的老师应该传授给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积极探索新知;而不应该仅仅是告诉学生知识的结果的接受式学习。

4.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提出的平行教育影响原则是指(  )。

A.言行一致原则

B.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C.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D.在集体中教育原则

D
参考解析:平行教育影响是以集体为教育对象,通过集体来教育个人的教育方法,使教育者对集体和集体中每一个成员的教育影响是同时的、平行的。所以体现出在集体中教育的原则。

5.在教学中,通过学生观察所学事物或教师语言的形象描述,引导学生形成所学事物、过程的清晰表象,丰富他们的感性认识,从而使他们能够正确理解书本知识和发展认知能力的教学原则是(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巩固性原则

A
参考解析:直观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直接感知事物、模型或通过教师用形象语言描绘教学对象,使学生获得丰富的感性认识。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