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小学教师资格证冲刺提分试题:教育教学知识(2.22)

来源:233网校 2021-02-22 10:25:23 字号

1.教师备课和上课的主要依据是(  )。

A.教学大纲

B.教科书

C.学科课程标准

D.教学计划

C
参考解析:课程标准是依据课程计划的规定,以纲要的形式对某一具体学科教学内容进行编订的纲要性文件。课程标准的结构,一般包括总纲和分科课程标准两部分。总纲规定学校教育的总目标、学科的设置、各年级各学科每周教学时数表和教学通则等。分科课程标准规定各科教学目标和教材纲要、教学要点和教学时间的分配、应有最低限度的教学设备以及教学方法和其他应注意的事项,是教师备课和上课的主要依据。

2.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师上好一堂课的基本要求是(  )。

A.教学目标明确,采用多种多媒体技术,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B.教学目标明确,备课认真,准备充足,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C.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组织严密,结构紧凑,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D.教学目标明确,采用多种多媒体技术,教学内容正确,板书规范,教态从容自如

C
参考解析:教师上好一堂课的基本要求主要有目标明确、内容正确、方法得当、重点突出、组织严密、表达清晰和气氛热烈。A、D两项中的“采用多媒体技术”和B项中的“备课认真,准备充足”都不属于教师上好一堂课的基本要求。

3.以某种教学理论为指导,以一定的教学实践为基础形成的,教学活动各个成分按照一定的要求和程序整合而成的,比较固定的和具有典型性的教学实践形式是(  )。

A.教学

B.教学原则

C.教学模式

D.教学方式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了教学模式的概念。教学模式是以某种教学理论为指导,以一定教学实践为基础形成的,教学活动的各个成分按照一定的要求和程序整合而成的,比较固定的和具有典型性的教学实践形式。

4.范例教学法的创造者是德国教育家(  )。

A.第斯多惠

B.瓦·根舍因

C.赫尔巴特

D.韦特海默

B
参考解析:范例教学法提出者是德国教育家瓦·根舍因。

5.戴老师很担心同一批学生在第二次参加同样内容的人格测试时分数与上次不同。他所担心的是(  )概念反映的内容。

A.信度

B.效度

C.区分度

D.难度

A
参考解析:(1)测验的效度,是指一个测验能测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2)测验的信度,又称测验的可靠度,是指一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一致性程度,以及一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准确性程度。(3)测验的难度是指测验包含的试题难易程度。(4)测验的区分度是指测验对考生的不同水平能够区分的程度,即具有区分不同水平考生的能力。区分度与难度有关,只有在试卷中包含不同难度的试题,才能提高区分度,拉开考生得分差距。题干中,戴老师担心两次测验的分数不同,针对的是测验所得结果一致性的程度,故选A。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