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练习试题(2.20)

来源:233网校 2021-02-20 12:04:57 字号

1.在教学上,把哲学中的统觉观念移用过来,强调教学必须使学生在接受新知识(观念)的时候,唤起心中已有的知识(观念),并强调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的教育思想家是(  )。

A.夸美纽斯

B.赫尔巴特

C.卢梭

D.杜威

B
参考解析:统觉是赫尔巴特教育思想中的一个最基本的心理学理论,他提出了教学过程的三个中心,即教师中心、书本中心、课堂中心。赫尔巴特注重学科的知识体系和教师的主导地位。

2.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要遵循一定的步骤,下面正确的步骤是(  )。

A.布置作业;引起动机;呈现教材;举例说明;归纳概括

B.引起动机;举例说明;归纳概括;呈现教材;布置作业

C.举例说明;引起动机;归纳概括;呈现教材;布置作业

D.引起动机;呈现教材;举例说明;归纳概括;布置作业

D
参考解析:教学过程的步骤,一般来说,包括导入(引起动机)、新授(呈现教材、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讲解教材内容)、巩固练习、小结(归纳总结)和布置作业几部分。

3.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备课

B.上课

C.复习

D.考试

B
参考解析: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包括:备课、上课、课外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以及学业成绩的检查与评定。其中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其他四个环节都是以上课为依托而展开的。

4.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负责组织、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采用科学的方法,获得良好的发展,这句话的意思是说(  )。

A.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B.教师在教育活动中是主动的客体

C.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D.教师在教育活动中不能起到主导作用

C
参考解析: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多采用启发引导的方法引领学生朝向积极的方向发展,教师起到主导性的作用。

5.下列能体现循序渐进教学原则的是(  )。

A.时教必有正业

B.君子之教,喻也

C.藏息相辅

D.不陵节而施

D
参考解析:选项中的论述都出自《学记》。A项中“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与C项“藏息相辅”都说明的是正课教学与课外活动、课内与课外的关系。B项“君子之教,喻也”即教师进行教学要引导、启发学生,说明了教学的启发性原则。D项“不陵节而施”即不超过学的人的接受能力而进行教育,说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