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练习试题(1.27)

来源:233网校 2021-01-26 09:30:34 字号

1.归结一篇文章的主要内容称之为(  )。

A.综合

B.分析

C.概括

D.抽象

A
参考解析:思维的过程包括分析与综合、比较与分类、抽象与概括、系统化与具体化。分析是指在头脑中把事物或对象分解成各个部分或各个属性。例如。把一棵树分解为根、茎、叶、花等。综合是在头脑中把事物或对象的个别部分或属性联合为一体。例如,构想把一个人过去与现在的经历联系起来编成一个短剧。 抽象是在头脑中提炼各种对象或想象的共同的、本质的特征,舍弃其个别的、非本质的特征的过程。总结鸽子、老鹰、鸡、鸭等的共同的、本质的特征.即“有羽毛”“是动物”;舍弃那些“会不会飞”“颜色”“大小”等的非本质特征,这就是抽象的过程。概括是人脑把事物间共同的、本质的特征抽象出来加以综合的过程。例如,人们把那些“有羽毛的动物”统称为鸟类,这是概括的过程。概括有不同的等级或水平,经验概括是初级水平的概括,科学概括是高级水平的概括。 根据定义我们知道应该选择综合。这里比较容易错选的是概括。概括与综合的区别在于:概括是抽象过程抽出了事物的本质特征之后,通过概括将这些本质特征联系在一起的过程,所以概括联合和总结的一定是事物的本质特征,一定是在抽象的基础上形成的。而综合是在分析基础上进行的,不一定综合的是事物的本质特征,而是事物的方方面面。所以,总结文章的主要观点,这属于综合的过程。

2.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  )的记忆策略。

A.感知性

B.理解性

C.计划性

D.调节性

B
参考解析: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常用的精细加工策略有:记忆术、做笔记、提问、生成性学习、利用背景知识、联系实际。如果一个新信息与其他信息联系得越多,能回忆出该信息的原貌的途径就越多,回忆就越容易.所以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理解性的记忆策略。本题选B。

3.下列哪种学习策略属于组织策略?(  )

A.将新材料与头脑中的旧知识联系在一起,赋予新材料更多的意义

B.浏览阅读材料

C.让学生每读完一段后用一句话做概括

D.学生在活动中自己和自己谈话,自己问自己问题

A
参考解析:组织策略是整合所学新知识之间、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新的知识结构。

4.某同学学习某材料,学习10次后刚好记住,那么共需学习(  )次效果最好。

A.8

B.10

C.12

D.15

D
参考解析:过度学习是复述策略的一种。150%的过度学习效果最好。因此,如果学习10次后刚好记住,则需再学习5次,即共学习15次才是效果最好的。

5.在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中,有人按偏旁结构归类识字,有人按字母音归类识字,这属于(  )。

A.复述策略

B.元认知调节

C.精加工策略

D.组织策略

D
参考解析:归类策略属于组织策略的一种,因此选D。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