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练习试题(1.26)

来源:233网校 2021-01-26 09:30:34 字号

1.在人际交往中,最近的印象对人的评价起着重要作用。这属于人际印象形成中心理效应的(  )。

A.正性偏差

B.近因效应

C.第一印象

D.定势效应

B
参考解析:近因效应是指最近获得的信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强烈的影响。

2.“十年离别后,长大一相逢,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这是一种(  )。

A.回忆

B.有意再认

C.直接再认

D.间接再认

D
参考解析:回忆是指过去经历过的事物不在面前,人们在头脑中把它重新呈现出来的过程。再认是指人们对感知过、思考过或体验过的事物,当它再度呈现时,仍能认识的心理过程。由定义可知再认与回忆的区别,诗中的意思是说:两个人十年后见面,说姓的时候不认识,说名字的时候才突然想起来了。两个人见面之后想起以往的面容,这是再认的过程。所以首先排除A。有意再认和无意再认是针对再认的目的来说的,有意再认是有特殊目的,明确意义的再认过程。由诗中情境可知不符合题意。而直接再认和间接再认是根据再认是否借助于特定的媒介来说的。直接再认是没有借助特定媒介和信息提示的再认过程。而间接再认是依靠其他信息作为提示进行的再认。诗中作者借助于姓名才认出了与他交谈的人,这属于间接再认的过程。

3.在学习了新知识之后,遗忘内容的百分率最大的时期是(  ),因此复习要及时。

A.两天之内

B.一周

C.两周

D.一个月

A
参考解析: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可知,遗忘是先快后慢的,呈现负加速增长。第一小时之后已经遗忘了材料的30%.一天之后已经遗忘材料的65%。一天以后遗忘进程渐渐变慢,此后遗忘几乎停止。 这道题目也可以采用排除法解答。遗忘的进程是先快后慢的,肯定遗忘最快的时候一定发生在记忆后最开始的阶段。A、B、C、D四个选项属于记忆后最短时间的是A选项。所以选择A。

4.苏轼评价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一认识过程属于(  )。

A.表象

B.思维

C.记忆

D.想象

D
参考解析:想象是人脑对已储存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与想象这个定义最容易相互混淆的是表象。表象是事物不在面前时关于事物形象的回忆。实际上,表象相当于形象记忆的过程。王维的诗歌让人能够从品读中产生画面感,这是诗中有画的意义。从读诗中联想到形象,这是再造想象,属于想象的一种。所以本题的答案应该选择D。

5.教师要求小学生不仅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是注意了小学生思维(  )。

A.广泛性的培养

B.批判性的培养

C.深刻性的培养

D.灵活性的培养

C
参考解析:思维的基本特性包括思维的广泛性和深刻性、思维的批判性和灵活性等方面。深刻性是指思维活动的抽象程度和逻辑水平,涉及思维活动的广度、深度和难度。思维的深刻性集中表现为在智力活动中深入思考问题,善于概括归类,逻辑抽象性强,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开展系统的理解活动,善于预见事物的发展进程。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就是指不仅仅知道事物是什么,还要知道事物为什么是这样,这就对认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需要认识事物比较深刻。所以题干反映的是思维的深刻性。思维的深刻性和思维的批判性比较容易混淆。思维的批判性指能够从正反两个方面对问题进行思考,既看到问题正确的积极的方面,又能够看到问题消极的方面。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