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练习试题(1.25)

来源:233网校 2021-01-25 10:55:21 字号

1.“因材施教”要求教育必须符合人发展的(  )。

A.顺序性

B.不平衡性

C.互补性

D.个体差异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因材施教是指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

2.“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这句话强调的德育方法是(  )。

A.陶冶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践锻炼法

D.品德评价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让每一面墙壁开口说话”,打造的不仅仅是“墙壁”上的文化,更多的是创设浓郁的文化氛围,让校园里的师生都能时时处处接受文化的陶冶,最终内化为优秀的品质和修养。

3.儿童的心理障碍更多以(  )为主。

A.心境障碍

B.行为障碍

C.感知障碍

D.语文障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略。

4.通常人们认为美国人民主热情,英国人有绅士风度,法国人爱好浪漫等,这种现象称为社会认知信息整合过程中的(  )。

A.近因效应

B.社会刻板效应

C.晕轮效应

D.首因效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刻板印象是对社会上各类人的固定看法,或是对人概括泛化的看法。刻板印象能潜在于人的意识之中,比如人们普遍认为山东人身材魁梧、正直豪爽,能吃苦耐劳,浙江人聪明伶俐,能随机应变。这是一种刻板印象,一旦形成后,在对人的认知中就会不自觉地、简单地把某个人归入某一群体的刻板印象中去。第一印象又叫首因效应,是指与陌生人初次相见时对方给自己留下的印象。它鲜明、深刻而牢固,会给人一种固定的看法,它影响甚至决定着今后的交往关系,在社会知觉中起着重要作用。 晕轮效应是指在对人的某些品质、特征形成了清晰、鲜明的印象后,掩盖了其余品质、特征的知觉。 近因效应是指最近获得的信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强烈的影响。在与熟悉的人的交往中,近因效应起很大的作用,在熟人的行为上表现出来的某种新异性,会影响或改变对这个人的原有看法,可以帮助人改变第一印象的影响,我们认识一个人既要看他过去的行为,更要看他现在的表现。

5.由于塌方在矿井下停留多日的工人,在抢救出来时要注意保护他们的眼睛。这一做法的心理学依据是(  )。

A.明适应

B.暗适应

C.后像

D.视觉对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于在塌方井下停留多日,工人形成了对暗处的适应,一旦出井,会由于瞳孔没有及时缩小而进入眼睛大量的强光,这容易对眼睛造成伤害,因此要保护他们的眼睛。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