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冲刺试题(10.12)

来源:233网校 2020-10-10 11:21:18 字号

1.下列不属于发散思维指标的是(  )。

A.跳跃性

B.流畅性

C.变通性

D.独创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发散思维有三个指标:即流畅性、变通性和独创性。

2.通过歌诀的形式来记忆二十四节气属于认知策略中的(  )。

A.复述策略

B.组织策略

C.精细加工策略

D.计划策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编歌诀是认知策略中的精细加工策略。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它包括记忆术、做笔记、提问、生成性学习等。本题中用歌诀记忆就属于记忆术的子类别。此外,精细加工策略、复述策略和组织策略都属于认知策略。选项D是元认知策略。

3.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而制定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是(  )。

A.学习期待

B.学习目标

C.学习效能感

D.学习策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题干是学习策略的定义。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的方案。而学习效能感、学习目标都不是教育心理学的专有名词。故选择题中尽量不要选这类项目。学习期待是个体对学习活动所要达到目标的主观估计,不是一种方案,因此排除该项,正确答案选D。

4.下列哪种学习策略属于元认知策略?(  )

A.设置目标

B.列提纲

C.寻求同学帮助

D.做笔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习的元认知策略,是指学生对自己整个学习过程的有效监视及控制的策略。大致分为三种:计划策略、监控策略和调节策略。计划策略是根据认知活动的特定目标,在一项认知活动之前计划各种活动,预计结果、选择策略,想出各种解决方法,并预计其有效性的方法。监控策略指在认知活动的实际过程中,根据认知目标及时评价、反馈自己认知活动的结果与不足,正确估计自己达到认知目标的程度、水平,根据有效性标准评价各种认知活动、策略的效果。调节策略是指根据对认知活动结果的检查,如果发现问题,则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根据对认知策略效果的检查,及时修正、调整认知策略。在四个选项中,设置目标是属于元认知策略中的计划策略。列提纲是认知策略中的组织策略,做笔记是属于认知策略中的精细加工策略。寻求他人帮助是资源管理策略。因此都排除。

5.画线是阅读时常用的一种(  )。

A.精加工策略

B.复述策略

C.组织策略

D.资源管理策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各种学习策略是教师招聘考试中必考的题目,所以广大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对三大类学习策略及其下属的分类策略都应该有系统的了解,此外,还应对典型的几类策略进行特别关注。画线是认知策略中的复述策略,此外复述策略还有重复、抄写、做记录等。其中以画线最常考。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