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9.29)

来源:233网校 2020-09-21 11:43:07 字号

1.小学生的思维(  )。

A.正处于具体思维与抽象思维并行发展阶段

B.正处于抽象思维向具体思维过渡阶段

C.正处于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阶段

D.完全属于具体形象思维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生要想在思维发展的考点上不丢分,必须对小、初、高阶段学生的主导思维有所把握。个体的思维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在0—3岁时是直观动作思维占主导,即婴儿期,这个阶段的个体主要依赖实际动作为支柱,解决直观、具体的问题。3—7岁的幼儿则主要是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能够利用头脑中的具体形象来解决实际问题,如运用实例完成数的加减运算。7岁以后是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阶段,即儿童期以后。这时儿童已经逐渐从直观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到青少年期完成这种过渡,到青年初期已经能够熟练运用概念、判断和推理的形式进行思维。这个阶段又大致可区分成三个阶段,一个是7岁—12岁少年期的过渡期,一个是12岁—15岁青少年期的经验型抽象逻辑思维占主导期,最后一个是15岁一18岁青年初期理论性抽象逻辑思维占主导期,这个阶段辩证逻辑思维得到飞速发展。因此在本题中,小学生是7—12岁这个阶段,他们的处在过渡期的抽象逻辑思维阶段,即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

2.目前研究男女智力的性别差异的基本结论之一是(  )。

A.男优于女

B.男女总体水平大致相等

C.女优于男

D.男女总体水平,有年龄相等,有的则不相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男女智力差异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男女智力的总体水平大致相等,但是男性智力分布的离散程度比女性大。第二,男女的智力结构存在差异,各自具有自己的优势领域。

3.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是美国心理学家(  )。

A.班杜拉

B.托尔曼

C.阿特金森

D.杜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男女智力差异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男女智力的总体水平大致相等,但是男性智力分布的离散程度比女性大。第二,男女的智力结构存在差异,各自具有自己的优势领域。

4.“有意义学习”的概念是谁提出的?(  )

A.布鲁纳

B.杜威

C.加涅

D.奥苏贝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奥苏贝尔从两个维度对学习做了区分;根据学习进行的方式把学习分为接受学习与发现学习,又根据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原有知识结构的关系把学习分为机械学习与意义学习,并认为在学校情境中,学生的学习主要是有意义的接受学习。本题选项中,布鲁纳提出的是认知发现学习理论,杜威提倡学生中心主义的学习,加涅提出了学习的信息加工理论。

5.下列选项中,属于学习现象的是(  )。

A.蜘蛛织网

B.吃了酸的食物流唾液

C.望梅止渴

D.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习是个体在特定情境下由于练习和反复经验而产生行为或行为潜能的比较持久的变化。学习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学>-j包括人和动物的学习,狭义的学习指的是学生的学习。选项中A项是本能,不属于学习,B、C项也属于同一种现象,也是一种本能,与人的生理结构有关。D项是学习,符合学习的定义。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