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9.25)

来源:233网校 2020-09-21 11:43:07 字号

1.我国首次制定的近代学制是(  )。

A.壬戌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寅学制

D.戊戌学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902年壬寅学制是我国首次制定的近代学制,但是未实施。1904年制定的癸卯学制是中国近代学校教育制度的开始,以日本学制为蓝本,学习年限长,总共二十五、六年。癸卯学制是我国第一个正式颁布实施的学制。1922年壬戌学制,即“六三三制”,以美国学制为蓝本。关于这三个学制的相关知识点也是客观题的常考点.考生应进行记忆。

2.根据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是(  )。

A.中等教育

B.幼儿教育

C.高等教育

D.义务教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985年5月27日《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首次指出,义务教育,即依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

3.为适应科学知识的加速增长和人的持续发展要求而逐渐形成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称为(  )。

A.终身教育

B.普通教育

C.职业教育

D.义务教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教育体制内的学校教育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现实生活和持续发展的需要.一种新的教育理念一…终身教育便应运而生。终身教育强调人的一生必须不问断地学习,从而促进知识的更新,跟随时代步伐,实现高层次、高品质的精神追求。

4.师生关系在人格上是一种(  )。

A.平等关系

B.上下关系

C.道德关系

D.教育关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过程中的师生关系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I)教学上的授受关系;(2)人格上的平等关系;(3)社会道德上的相互促进关系。这三方面的关系实际上就是三个选择题的出题点,考生应进行把握。同时从这三个关系中我们还应当知道。由于教师与学生在教学上是一种授受关系.因此不能说教师与学生是一种绝对的平等关系。

5.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说明教师应该具备哪方面的素质?(  )

A.忠于职守

B.团结协作精神

C.人际交往能力

D.良好的道德修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说明了教师应当“身正”.教师身正的方法就是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另外这句话还有另一个考点就是它体现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特点。教师作为成人世界的代表.其言行举止、态度、个性等,无不对学生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