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9.28)

来源:233网校 2020-09-21 11:43:07 字号

1.在自然情境中对人的行为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系统观察并记录,然后对所做的记录进行分析,以期发现心理活动变化和发展的规律的研究方法称为(  )。

A.实验法

B.测验法

C.调查法

D.观察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验法是指根据研究目的,改变或控制某些条件,以引起被试某种心理活动的变化,从而揭示特定条件与这种心理活动之间关系的方法。它主要包括实验室实验和现场实验。所谓观察法,是指在教育过程中,研究者通过感官或借助于一定的科学仪器,有目的、有计划地考察和描述个体某种心理活动的表现或行为变化,从而收集相关的研究资料。调查法是通过各种途径间接了解被试心理活动的一种研究方法。调查法总体上易于进行,但在调查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被调查者记忆不够准确等原因使调查结果的可靠性受到影响。在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中,常用的调查方法有问卷法、访谈法等。测验法则主要是运用一定的科学的测验对被试的心理特点进行了解的方法。

2.一般来说,认知风格中场依存型者更感兴趣的学科是(  )。

A.文学

B.数学

C.化学

D.物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认知加工中对客观环境提供线索的依赖程度,可将人的认知方式分为场独立型与场依存型两种形式。场独立型是指很容易将一个知觉目标从他的背景中分离出来的能力。场独立型学生一般偏爱自然科学与数学,学习动机以内部动机为主,较少依赖外表的监控与反馈偏爱较为宽松的教学结构及相应的教学方法,能够独立思考和学习,不易受到暗示。场依存型是指在将一个知觉目标从它的背景中分离时感到困难的知觉特点。场依存型学生一般偏爱社会科学,他们的学习常常依赖外部反馈,学习动机以外部动机为主,需要严密的教学结构,希望得到教师明确具体的讲解和指导。

3.童年期的主要活动是(  )。

A.游戏

B.学习

C.运动

D.劳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6、7岁到11、12岁,又称学龄初期。学习成为儿童的主要活动,通过识字、阅读和写作,小学生从口头语言逐步过渡到书面语言。思维开始从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为主要形式,但这时的抽象逻辑思维仍须以具体形象为主。通过集体活动,小学生的自我意识进一步发展,对自我已有一定的评价。对道德概念的认识已从直观具体的、比较肤浅的认识逐步过渡到比较抽象的、比较本质的认识,并开始从动机与效果的统一来评价道德行为。关于童年期儿童的特征考生要做到能够再认,这些是常考选择题的知识点。

4.提出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发展学生“最近发展区”的思想的是(  )。

A.皮亚杰

B.桑代克

C.斯金纳

D.维果茨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维果茨基提出了文化历史发展观,提出了“最近发展区”的概念。最近发展区是指儿童能够独立完成的学习任务水平与在有能力的教师或同伴的帮助下方能完成的学习任务水平之间的区域。关于最近发展区的定义考生应做到能够理解,最近发展区是一个常考概念。

5.儿童认知发展到达具体运算阶段的标志是(  )。

A.多维思维

B.思维的可逆性

C.具体逻辑思维

D.守恒观念形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皮亚杰将儿童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每个阶段有自己的特点,这些特点是教师招聘考试中的常考点。在感知运动阶段主要是物体恒存以及主客体的分化,其中又以后者考得更多。在前运算阶段主要是思维的不可逆性、泛灵论和自我中心。在具体运算阶段儿童的思维有几大特点是这部分考试中最常考的,包括思维的可逆性、掌握守恒关系、去自我中心。这一阶段是这部分知识中最常考的,因此如果在考试中考生不确定是什么阶段时,选择该项得分的概率更大。到了形式运算阶段则关键就是抽象逻辑思维的发展。本题中,多维思维、守恒观念形成、具体逻辑思维都是具体运算阶段的特点,但不是标志。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