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9.17)

来源:233网校 2020-09-13 14:21:09 字号

1.在苏联,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的心理学家是(  )。

A.卡普捷列夫

B.桑代克

C.乌申斯基

D.维果茨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俄国教育家和心理学家卡普捷列夫的《教育心理学》,是最早正式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著作。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的《教育心理学》,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故而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著有《人是教育的对象》(也称为《教育人类学》),被誉为“俄国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维果茨基提出了很多很有见地的教育心理学观点,尤其是最近发展区。本题中,由“苏联”这个限定,我们可排除B项,且因“教育心理学之父”的信息,应该选择俄国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乌申斯基。

2.思维的自我中心,是认知发展的哪一个阶段的特点?(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皮亚杰将儿童认知发展分为: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又以前运算阶段为考察最多的知识点。 因此对前运算阶段的特点要牢固把握。儿童在前运算阶段的主要特点有:自我中心、思维不可逆、不守恒、泛灵论等。另外还应掌握证明儿童自我中心的实验——三山实验以及儿童守恒实验,心理学的考查经常以例子的形式出题,了解这些实验,有助于我们从根本上把握相关概念,从而在做题的时候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3.青少年发展过程中充满矛盾,被称为“危机期”的时期是(  )。

A.童年期

B.少年期

C.青年初期

D.青年晚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少年期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在生理上已经发育成熟,在心理上却没有完全成熟,因此表现出既想独立又没法独立的矛盾特点。青春期又被称为“暴风骤雨期”“心理断乳期”,这些称呼很形象地说明了这一时期的特点。

4.(  )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是目前发展心理学界最具权威的理论观点之一。

A.皮亚杰

B.科尔伯格

C.维果茨基

D.埃里克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认知发展阶段理论是皮亚杰提出来的,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在发展心理学中是最具权威的观点之一,在发展心理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科尔伯格的理论是儿童道德发展的三水平六阶段理论,维果茨基的理论是文化历史发展观,另外,最近发展区的思想也是维果茨基提出的。埃里克森提出了人格发展的八阶段理论。对于每个理论的名称和提出者,考生一定要注意把握。

5.某学生对待事物的态度容易受到同学、老师的影响,善于察言观色,其知觉方式属于(  )。

A.沉思型

B.场依存型

C.冲动型

D.场独立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场独立型是很容易将一个知觉目标从其背景中分离出来的能力,场依存型是在将一个知觉目标从其背景中分离出来时感到困难的知觉特点,即容易受外界的影响,这是美国心理学家威特金提出来的,主要从认知的选择性角度出发。结合本题,学生对待事物的态度易受他人的影响,是场依存型认知风格的表现。因此本题选B。解答本题时考生若能抓住“易受影响”这个短句,就能够快速判断了。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