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9.11)

来源:233网校 2020-09-10 11:32:34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1.“教”“育”两个单字结合在一起作为一个词最早见于(  )。

A.《论语》

B.《学记》

C.《孟子》

D.《说文解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孟子·尽心上》中提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这是“教”“育”两个字最早结合在一起作为一个词的出处。另外,考生还要注意最早提出“课程”一词的人是朱熹。对这两个知识点要加以记忆和区分。

2.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学科始于(  )。

A.《普通教育学》

B.《民本主义与教育》

C.《爱弥儿》

D.《大教学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捷克教育学家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1632年)为近代最早的一部教育学著作,对学年制、班级授课制进行了概括和总结,是近代独立形态教育学的开端。而德国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建立,即科学教育学的建立。

3.世界上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论著是(  )。

A.《论语》

B.《学记》

C.《理想国》

D.《雄辩术原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是《学记》,而西方最早的一部教育学专著是昆体良的《雄辩术原理》(又名《论演说家的教育》)。近代世界上第一本教育学专著是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对于这些易考知识点,考生一定要牢记于心。

4.教育学史上第一个正式提出教育起源的学说是(  )。

A.神话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心理起源说

D.需要起源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学史上关于教育起源的学说有:(1)神话起源说;(2)生物起源说;(3)心理起源说;(4)劳动起源说。神话起源说是人类关于教育起源最古老的观点,而教育史上第一个正式提出的有关教育起源的学说是教育的生物起源说,教育的生物起源论者以达尔文进化论为指导,把教育的起源归因于动物的本能行为,教育过程即按生物学规律进行的本能过程。

5.“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思想最早出自(  )。

A.《说文解字》

B.《论语》

C.《孟子》

D.《四书集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孔子在《论语》中阐述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教学思想,孔子承认人的先天差异,主张因材施教,注重启发式教学。“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意思是:不到他努力想弄明白而不得的程度不要去开导他;不到他心里明白却不能完善表达出来的程度不要去启发他。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