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考前提分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9-08 19:41:16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诺笃尔普认为,“在事实上个人是不存在的,因为人之所以为人。只是因为他生活在人群之中,并且参加社会生活。”这种教育目的观的价值取向是()。

A.伦理本位论

B.科学本位论

C.社会本位论

D.个人本位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于中这句话的意思是社会比个人更重要,所以应从社会需要出发,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合格公民,属于社会本位论的价值取向。

2.西方教育史上第一本教育著作是()。

A.《大教学论》

B.《普通教育学》

C.《雄辩术原理》

D.《民主主义与教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古罗马的昆体良的《论演说家的教育》(又称《雄辩术原理》)是西方最早的教育著作,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研究教学法的书。

3.“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A.复杂性

B.示范性

C.创造性

D.合作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讲得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根据学生的需要变化教学方法,也就是要求教师劳动具有创造性。

4.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和实际需要参加课外活动,说明课外活动具有()。

A.自主性

B.伸缩性

C.自愿性

D.随意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课外活动的自主性强调活动由学生自己组织、自己设计、自己动手,说明学生在课外活动中具有更大的自主性。自愿性则强调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愿选择。

5.下列各项中与封建社会教育特征不符的是()。

A.师生关系民主化,出现了双轨制

B.教育具有阶级性和宗教性

C.以“四书五经”等经典为教育内容

D.官学与私学、书院和社学并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封建社会的教育特点有:教育具有阶级性和宗教性;以“四书五经”等经典为教育内容;官学与私学并存。双轨制是近现代教育的特点。

6.杨老师在教授生字词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学生有丢笔少画的现象,于是把“小学生丢笔少画现象的原因及对策研究”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根据在工作中收集整理的资料提出可能的假设,根据假设设计并实施教学措施,并根据反馈信息进一步调整教学行动方案。这种研究方法属于()。

A.教育实验法

B.教育行动研究

C.教育叙事研究

D.个案研究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行动研究是指在教育情境中,由教育实践者(通常指教师)进行,目的在于改善教育专业的实践,采取批判、自省、质疑的研究精神,借以实践其教育理想并获得专业成长与提升的一种研究。教育行动研究的实施步骤一般包括四个环节:①确定研究课题;②拟定研究计划;③实施行动研究;④进行总结评价。 杨老师的研究方法属于教育行动研究。

7.下列儿童溺水时采取的急救措施中错误的是()。

A.使溺水者仰卧,腰部垫高,头部下垂,用手压其背部

B.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泥沙、污物

C.把溺水者腹中的水倒出

D.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溺水者被营救上岸后,须立即清除口鼻内的淤泥、杂草、分泌物等,以确保呼吸道通畅,并松开裤带、领带和衣服,迅速进行倒水,对口腔密闭者可捏其两侧面颊并用力启开牙关。然后使溺水者俯卧。腰部垫高,头部下垂,用手压其背部。对呼吸、心跳微弱或刚停止呼吸的溺水者,迅速进行口对口(鼻)式的人工呼吸,并施行胸外心脏按压。

8.记忆过程包括()。

A.识记、保持、再认或回忆

B.识记、保持、联想

C.识记、联想、回忆

D.识记、保持、遗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记忆是在头脑中积累和保持个体经验的心理过程,是人脑对外界输入的信息进行编码、储存和提取的过程,即记忆的过程包括识记、保持、再认或回忆。

9.地理老师在讲地形时,使用彩色图片的效果往往比只用黑白图片的效果好。这主要体现了知觉的()。

A.选择性

B.整体性

C.理解性

D.恒常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知觉的选择性指人在知觉过程中把知觉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出来优先加以清晰地反映的特性。使用彩色效果比黑白效果好是因为彩色更容易被区分出来,是知觉的选择性的体现。知觉的理解性是指人在知觉某一事物时,总是利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去认识知觉对象的特征。知觉的整体性是指人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把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客观事物的多种属性整合为一个整体的过程。知觉的恒常性是指人的知觉映象在一定范围内不随知觉条件的改变而保持相对稳定特性的过程。

10.昨天学习了一个英文单词interest,今天又学习其形容词形式interesting,这样容易混淆interest的词性,这属于()。

A.前摄促进

B.倒摄促进

C.前摄抑制

D.倒摄抑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倒摄抑制指的是后来学习的知识对先前学习知识的干扰作用。前摄抑制是先学习的材料对识记和回忆后学习材料的干扰作用。昨天学习了一个英文单词interest,今天又学习其形容词形式interesting,这样容易混淆interest的词性,这属于倒摄抑制。

11.在德育过程中,李老师以表扬、激励为主,善于把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这体现了哪条德育原则?()

A.长善救失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疏导原则

D.课堂与生活相结合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在德育过程中要做到以表扬激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题干中李老师以表扬、激励为主,善于把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即体现了疏导原则。

12.采用肌肉放松、系统脱敏方法,指导学生在考试中使用正向的自我对话,下列对话哪一个属于正向的自我对话?()

A.考试结果好才能证明自己能力

B.这次怎么办,都不会

C.成绩并不重要,学会才是重要的

D.考不好会不会很丢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学生常见的焦虑反应是考试焦虑,表现为心情极度紧张,思维刻板,无法发挥正常的水平。采用肌肉放松、系统脱敏方法,指导学生在考试中使用正向的自我对话,能帮助学生减小考试带来的压力。C项“成绩并不重要,学会才是重要的”属于正向的自我对话。

13.小学美育的任务不包括()。

A.培养学生感受美的能力

B.形成对于美的爱好

C.发展创造美的才能

D.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美育又称审美教育或美感教育,是运用艺术美、自然美和社会生活美培养受教育者正确的审美观点和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美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动力作用。

14.()能够给学生广泛的学习空间和充分的动手操作机会,但是学生从中获得的知识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而且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和随机性。

A.学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活动课程

D.显性课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活动课程又称儿童中心课程、经验课程,是为打破学科逻辑组织的界限,从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出发,以活动为中心组织的课程。活动课程能够给学生广泛的学习空间和动手操作的机会,但是过分夸大儿童个人经验的重要性,存在很大的片面性,忽视了知识本身的内在逻辑联系与顺序,只能使学生获得一些零碎片段的知识,不能掌握系统的文化知识,降低了学生的知识水平。

15.在教学《荒漠化的治理》时,郝老师将“认识荒漠化问题的严重性,树立防治荒漠化的观念,逐步建立正确的环境观”拟定为教学目标之一。该目标属于()。

A.知识性目标

B.过程性目标

C.技能性目标

D.情感性目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新课程改革倡导的三维课程目标包括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知识与技能”目标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获得,相当于传统的“双基教学”,是课程目标中的基础性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突出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使学生获得知识的过程同时成为获得学习方法和能力发展的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强调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引起积极的态度体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题于目标是形成观念和正确的环境观,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要求。

16.某一测验多次实验后所得分数的稳定、一致程度称为()。

A.难度

B.效度

C.信度

D.区分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信度是指测验结果的稳定性或可靠性,即某一测验在多次施测后所得到的分数的稳定、一致程度。它既包括在时间上的一致性,也包括内容和不同评分者之间的一致性。效度是指测量的正确性,即一个测验能够测量出其所要测量的东西的程度。难度是指测验包含的试题难易程度。区分度是指测验对考生的不同水平能够区分的程度,即具有区分不同水平考生的能力。

17.陶行知先生曾做过一个比喻“接知如接枝”,这个比喻体现了()。

A.学生以学习间接经验为主

B.学生以学习直接经验为主

C.学生学习间接经验以学习直接经验为基础

D.直接经验与问接经验相辅相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陶行知先生有过一个精辟的比喻:“接知如接枝”。他说:“我们要以自己的经验做根,以这些经验所发生的知识做枝,然后别人的知识方才可以接得上去,别人的知识方才成为我们知识的一个有机部分。”说明要学习将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相结合。

18.教师指导学生通过阅读教科书和参考书以获得知识、巩固知识,并培养阅读能力的教学方法是()。

A.讲授法

B.谈话法

C.讨论法

D.读书指导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读书指导法是指教师指导学生通过阅读教科书和其他参考书,以获得知识、巩固知识、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一种方法。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谈话法也叫问答法,它是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

19.“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这句话所体现的德育方法是()。

A.说服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品德评价法

D.实际锻炼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榜样示范法是用榜样人物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优异成就来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方法。孔子的这句名言是指通过自身行为进行榜样示范,达到道德教育的目的,体现的是榜样示范法。说服教育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品德评价法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促使其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督促其不断进步的一种方法。实际锻炼法是教育者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实际活动,在行为实践中使学生接受磨炼和考验。以培养优良思想品德的方法。

20.“学不躐等”“不陵节而施”“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反映的是()教学原则。

A.直观性

B.循序渐进

C.巩固性

D.因材施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循序渐进原则是指教师要严格按照科学知识的内在逻辑体系和学生认识能力发展的顺序进行教学,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不躐等”的意思是学习不能超越次序,应循序渐进。“不陵节而施”的意思是不超过学习者的接受能力而进行教育。“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的意思是教师杂乱施教,学生不按顺序学习,会使学生头脑混乱不知所措。所以我们应该按照学科知识的顺序,学生学习的顺序进行教学。题干反映的是循序渐进教学原则。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