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考前提分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15:26:58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干越夷貉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这句话体现了哪种因素对人发展的重要影响?()

A.环境

B.遗传

C.教育

D.个体主观能动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中的话出自《苟子·劝学》。大意为:干国、越国、夷族和貉族的孩子,生下来时他们的哭声是一样的,然而,他们长大后习俗却不同,这是后天的教化使他们这样的。这体现了后天教育因素对人的身心发展的重要影响。

2.以下因素中,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的是()。

A.政治经济制度

B.生产力水平

C.文化

D.人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产力对教育具有制约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生产力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②生产力水平制约教育结构的变化;③生产力水平制约教育的内容和手段。

3.教育的影响作用往往不能立竿见影地显露出来,教师的劳动效果最终在学生独立地参加社会实践后才能得到检验,这体现了教师劳动的()。

A.复杂性

B.长期性

C.示范性

D.创造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师劳动的长期性指教师人才培养的周期比较长,教育影响具有滞后性。因此题干中“教育的影响作用往往不能立竿见影地显露出来,教师的劳动效果最终在学生独立地参加社会实践后才能得到检验”体现的是教师劳动的长期性。

4.少先队活动要有利于少年儿童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和谐的发展,这是培养未来人才的需要,也是少年儿童自身成长和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的需要。这体现了少先队活动的()特点。

A.自主性

B.实践性

C.创造性

D.教育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育性原则是少先队教育活动的第一原则,一切活动都是为达到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目的。

5.以下哪项不属于教育目的的评价作用?()

A.评价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

B.检查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

C.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工作效果

D.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名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育目的是衡量和评价教育实施效果的根本依据和标准。评价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检查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工作效果,检查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发展程度,都必须以教育目的为根本标准和依据。

6.为了了解学生的视力情况,某教师向学生发放问卷以收集相关信息。该教师所采用的教育研究方法是()。

A.观察法

B.调查法

C.实验法

D.比较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调查法是研究者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地搜集研究对象的有关资料,对取得的第一手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从而揭示事物本质和规律,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的研究方法。题干中教师采用的是问卷调查法。教育观察法是指人们有目的、有计划地通过感官或辅助仪器,对处于自然状态下的客观事物进行系统感知和考察,从而获取经验事实的一种科学研究方法。实验法是研究者按照研究目的,合理地控制或创设一定的条件,人为地影响研究对象,从而验证假设,探讨条件和教育对象之间的因果关系的研究方法。比较法是根据一定的标准,对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教育制度、教育理论或教育实践进行比较研究,找出各国教育特殊规律和普遍规律的研究方法。

7.下列哪个不是严重割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A.压迫止血法

B.止血点指压法

C.止血带止血法

D.缠布止血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严重割伤的紧急处理方法有:①压迫止血法。用纱布或者毛巾按住伤口,用力包扎,使血缓下来。②止血点指压法。在出血伤口附近靠近心脏的动脉点,找到止血点用力按压,让心脏流出的血液不能顺畅流向伤口。③止血带止血法。严重流血不止时,用止血带绑在止血点上,扎紧,每15分钟略松开一次,以防组织坏死。

8.下列能力中,属于一般能力的是()。

A.绘画能力

B.数学能力

C.观察能力

D.管理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按能力的构造,能力可分为一般能力与特殊能力。一般能力是在不同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共同能力,是从事一切活动所必备的能力的综合(也称为智力),如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抽象概括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特殊能力是指从事某种专业活动所必备的能力的综合,如数学能力、文学能力、艺术表演能力、管理能力、绘画能力、数学能力等。

9.小朋友在观看了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后,模仿红太狼用平底锅打人的行为属于()。

A.探究学习

B.观察学习

C.发现学习

D.接受学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班杜拉认为人的学习主要是观察学习。观察学习又称替代学习,是指通过对他人及其强化性结果的观察,一个人获得某些新的反应,或者矫正原有的行为反应。小朋友的模仿行为属于观察学习。

10.学生借助于老师提供的结构图来弄清概念之间的关系。按照奥苏伯尔的学习分类理论,这种学习属于()。

A.机械的接受学习

B.有意义的接受学习

C.机械的发现学习

D.有意义的发现学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首先,学生借助的是老师提供的结构图,属于接受学习;其次,学生弄清概念之间的关系的过程,就是有意义学习过程。

11.下列关于德育过程的规律说法错误的是()。

A.学生的思想品德由知、情、意、行四个心理因素构成

B.德育过程必须以知为开端、以行为终结

C.学生思想品德的任何变化,都必须依赖学生个体的心理活动

D.教育性活动和交往是德育过程的基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德育过程的一般顺序可以概括为知、情、意、行,以知为开端、以行为终结。但由于社会生活的复杂性,德育影响的多样性等因素,在德育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又具有多种开端,这可根据学生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或从导之以行开始,或从动之以情开始,或从锻炼品德意志开始,最后达到学生品德在知、情、意、行等方面的和谐发展。

12.李明上课不敢发言,一旦他在课上发言,王老师就给予表扬和肯定,这样李明的胆怯心理得到很大改善。王老师对李明进行心理辅导时运用的方法是()。

A.强化法

B.示范法

C.惩罚法

D.暂时隔离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强化法也叫正激励,用来培养新的适应行为。根据学习原理,一个行为发生后,如果紧跟着一个强化刺激,这个行为就会再一次发生。

13.校本课程开发的主要力量是()。

A.教师

B.学生

C.教育专家

D.社区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校本课程开发实质上是一个以学校为基地进行课程开发的民主决策的过程,即校长、教师、课程专家、学生以及家长和社区人士共同参与学校课程计划的制定、实施和评价活动。其中教师是校本课程开发的主要力量,在校本课程开发的整个过程中,教师不仅是亲历者还是监督者。

14.布鲁纳认为,无论我们选择何种学科,都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依此而建立的课程理论为()。

A.百科全书式课程理论

B.综合课程理论

C.实用主义课程理论

D.结构主义课程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美国教育学家布鲁纳提出了结构主义课程理论,该理论认为每一种学科都存在着一系列的基本机构,无论我们选择何种学科,都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

15.“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说明教学中应重视()。

A.知识的传授

B.发展学生的能力

C.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

D.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这句话出自《老子》,表达的意思是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与能力,说明教学中应重视发展学生的能力。

16.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赵老师为了迅速提高自己的授课技能,尝试以少数学生为对象,做小型的课堂教学,并且把授课过程录制下来,便于自己课下分析、总结,逐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这种方法属于教师专业发展中的()。

A.微格教学

B.教学反思

C.观摩教学

D.说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微格教学指以少数的学生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尝试做小型的课堂教学,可以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课后再进行分析。这是训练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方法。

17.“同学们,多媒体展示一段《海市蜃楼》的视频,大家仔细观看,海市蜃楼这种现象的物理原因是什么呢?带着这个问题让我们来学习下面这一课。”这名老师所运用的导入方式属于()。

A.情景导入

B.故事导入

C.复习导入

D.游戏导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情景导入指教师在上课时利用现有的综合媒体如幻灯、录音、课件、视频或图片等,带学生人情入境,引起学生的共鸣。故事导入是指通过生动形象地讲述故事或事例来感染学生,从而顺利、生动地导入新课。复习导入是指教师在讲授新知识前,通过复习旧知识,如对旧课知识进行扼要总结,引出与它们相联系的新问题,由此导入新课。游戏导入是教师精心设计一些知识性.趣味性强的游戏,使学生不知不觉地进入学习情境的导入方式。题干中教师所运用的导入方法即情景导入。

18,李老师在教《落花生》一课时,让学生各抒己见,谈谈该做什么样的人。李老师运用的教学方法是()。

A.讲授法

B.讨论法

C.谈话法

D.发现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进行探讨、辩论从而获取知识的方法。题目中教师让学生各抒己见,就“该做哪种类型的人”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属于讨论法。

19.“水涨船高”“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根据评价所参照的标准不同,属于()。

A.相对性评价

B.绝对性评价

C.个体内差异评价

D.总结性评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相对性评价又称为常模参照性评价,是运用常模参照性测验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的评价。它主要依据学生个人的学习成绩在该班学生成绩序列或常模中所处的位置来评价和判定他的成绩的优劣,而不考虑他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水涨船高”“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体现了相对性评价。

20.“大有大成。小有小成”是()教学原则具体运用的结果。

A.自觉积极性

B.启发性

C.巩固性

D.因材施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因材施教的原则是指教师要从课程计划、学科课程标准的统一要求出发,面向全体学生,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大有大成,小有小成”是因材施教教学原则具体运用的结果。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