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9.1)

来源:233网校 2020-08-28 14:17:44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1.想了解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把问题“你喜欢数学吗?”印在纸上,进行调查了解,这种方法属于(  )。

A.访谈法

B.开放式问卷法

C.封闭式问卷法

D.实验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问卷法是采用书面问答的方式,要求被试回答研究者提出的问题。以获得被试心理和行为表现资料的方法。根据问题的回答方式。可以分为开放式问卷法和封闭式问卷法。开放武问卷的回答形式是不固定的,答题者可以自由发挥。封闭式问卷的回答形式是事先固定好的,比如“是”“不是”或“喜欢”“不喜欢”等。访谈法与问卷法类似,只是访谈法是通过口语问答的方式进行的。实验法主要是通过控制条件,观察自变量与因变量的关系。

2.19世纪末,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通过对(  )的学习研究,建构了科学教育心理学的体系。

A.动物

B.人类

C.学生

D.儿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桑代克的著名实验是饿猫迷笼实验,他的试误说的理论体系也是建立在这一实验基础之上的。因此,桑代克是通过动物学习的研究,建立起了教育心理学的体系。

3.杜威所属的心理学理论流派是(  )。

A.构造主义

B.机能主义

C.行为主义

D.人本主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学中有五大流派,分别是:构造主义、机能主义、行为主义、格式塔学派和精神分析学派。其中,构造主义的代表人物有:冯特、铁钦纳等;机能主义的代表人物有詹姆士、杜威等;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有:华生、桑代克、斯金纳等;格式塔学派的代表人物有:维特海默、苛勒、考夫卡等;精神分析学派的代表人物有:弗洛伊德、荣格、埃里克森等。这些流派及其代表人物为客观题考点。

4.小学阶段是发展学生个性(  )。

A.并不重要的时期

B.非常重要的奠基时期

C.没有效果的时期

D.最不会受外界影响的时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学生阶段是身心各方面迅速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对个性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很多心理学的理论都主张小学阶段即童年经历对个性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小学阶段是发展学生个性非常重要的奠基时期。

5.对残疾儿童的教育要依据(  )的特征进行。

A.儿童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B.儿童身心发展的分化与互补的协调性

C.儿童身心发展的统一性

D.儿童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身体有缺陷的儿童,要通过发挥其擅长的方面来弥补他的不足,或者通过建立儿童克服困难的决心来使得儿童取得更大的成就。这反映了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的特点。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