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8.27)

来源:233网校 2020-08-24 10:36:13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简答题

1.简述教育行动研究的实施步骤。

参考解析:(1)确定研究课题:发现教育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选定研究主题,并对研究问题的成因进行分析诊断与肯定。 (2)拟定研究计划:明确课题研究的总目标,并围绕总目标设计研究的方法、程序、监控手段等。 (3)实施行动研究:收集资料,拟定并实施有效的教育措施。 (4)进行总结评价:汇集资料,做好观察记录,根据各种信息反馈认真修正行动计划,再实施新一轮行动研究,直至实现研究总目标。

2.简述教师专业发展的定义。

参考解析:所谓教师专业发展,是指一个人历经职前师资培育阶段,到在职教师阶段,直到离开教职为止,在整个教职生涯过程中,都必须持续学习与研究,不断地发展专业内涵,以逐渐迈向专业成熟的境界。

3.在小学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有何意义?

参考解析:在小学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具有如下意义:(1)改善教育实践,即通过教育科研寻找有效的教育内容、方法、手段、组织形式等;(2)推进理论建设,即为揭示教育活动规律提供事实依据,探讨教育一般原理;(3)提高教师素质,即通过吸引教师参与教育科研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

4.简述影响学制的因素。

参考解析:(1)学校教育制度的建立,首先取决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科学技术发展的状况。 (2)学校教育制度的建立,受社会制度的制约,反映一个国家教育方针的要求。 (3)学校教育制度的建立,还要考虑到人口状况。 (4)学校教育制度的建立,要依据青少年儿童的年龄特征。 (5)学校教育制度的建立,要吸取原有学制中的有用的部分,参照外国学制的经验。

5.简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

参考解析:(1)全面发展与培养个性相结合的趋势。 (2)从“双基”到“四基”的趋势。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1996年在题为《学习——内在的财富》的报告中提出了四种支柱性的基本能力:求知的能力、在应变中做事的能力、共处的能力、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即做人的能力。 (3)加强课程科学性与人文性融合的趋势。 (4)加强课程综合化与实践性的趋势。 (5)课程个性化和多样化的趋势。 (6)课程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发展的趋势。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