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模块六练习题:教学实施

来源: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18-09-27 09:23:00 字号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模块六 教学实施

考点详情

一、材料分析题

下列是一位教师的课堂教学片段,请用所学的教学理论,分析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了哪些教学方法?遵循了哪些教学原则?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前不久在美国发生了哪件大事吗?(学生踊跃发言)(出示图片,美国纽约世贸大厦)

师:看看这幢楼,把它和周围的楼房比一比,你发现了什么?

师:这幢楼有110层,曾经是美国纽约最高的楼,但是由于恐怖分子的袭击,它已经被夷为平地,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都感到很气愤。设想一下,假如你曾经站在这幢楼上往下看,会有什么感觉?

生1:会很害怕。

生2:会腿发软。

生3:那么高,我会觉得要掉下去一样。

师:你平常站在我们教学楼3楼或4楼走廊往下看,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吗?

生:不会。

师:你知道为什么吗?

生:我们的教学楼矮,世贸大厦高。

出示课题:高矮(我们今天就来学习有关高矮的知识)

师:你们平时见过这样比高矮的例子吗?

学生举出很多例子。教师放音乐,学生自由下位寻找教室里“高矮”的例子,自由讨论。

【答案要点】

①讲授法:以教师讲解,引导为主。

②谈话法:教师通过设问,引导学生自己获得知识。

③直观性原则:用语言主管,事例实物讲解。

④启发性原则:启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⑤科学性与思想性结合的原则:用“9·11”事件教育学生热爱和平。

⑥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联系教学楼,在教室里找证据等生活实际来学习。

二、教学设计题

1.《了解世界文化》教学设计如下:

①活动准备:教师适当提供相关背景资料,如有关网址、参考建议、教学目标等。

②确定研究主题:学生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民族或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收集资料,既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小组形式进行。

③搜集整理资料:学生将查找到的相关资料进行整合,编成手抄报,进行成果展示。有能力、有条件的同学,还可制作成PowerPoint课件或网页,插入图片、影片或声音等,全方位地介绍有关文化。

④汇编成册:教师将全部手抄报装订成册,汇编成一本《世界文化荟萃》在编制《世界文化荟萃》时,可在相关页面设计导游语,按一定的逻辑顺序编排,使之成为一本有审美价值、实用价值和纪念意义的集子。

⑤班内交流:组织学生作品进行课堂交流,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

《世界文化荟萃》作为班级资料,学生在平时可以相互传阅,分享学习的快乐,体会成功的喜悦。

分析:该节课教学采用了什么教学方法?采用此教学法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案要点】这节课采用的是探究教学法,是指课堂教学活动以解决问题为中心,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对某个疑难问题或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探讨,通过学生自己的探索性活动找到答案、获取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

探究性教学法的基本要求:一要指导学生确定探究主题;二要帮助学生搜集各种资料;三要实现师生互动,引导探究;最后是交流展示。


热点推荐: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演练

通关必看: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名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