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模块三练习题:班级管理

来源: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18-09-26 09:07:00 字号

模块三 班级管理

考点详情

单项选择题

1.16世纪率先正式使用“班级”一词的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教育家(  )。

A.埃拉斯莫斯

B.夸美纽斯

C.倍尔

D.兰喀斯特

【答案】A

【解析】16世纪率先正式使用“班级”一词的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教育家埃拉斯莫斯。

2.中国采取班级组织形式,最早的雏形是(  ),其后全国普遍采用班级授课制。

A.1878年,张焕纶创办的上海正蒙书院

B.1862年清政府开办的京师同文馆

C.1897年,盛宣怀创办南洋公学

D.1903年清政府“废科举、兴学堂”

【答案】B

【解析】中国采取班级组织形式,最早的雏形是1862年清政府开办的京师同文馆,其后全国普遍采用班级授课制。

3.班级管理的根本目的是(  ),使学生得到充分的、全面的发展。

A.实现教育目标

B.开展班级活动

C.制定班级工作计划

D.形成正确舆论

【答案】A

【解析】班级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实现教育目标,使学生得到充分的、全面的发展。

4.“一个信息传播的总体效果等于7%用词加38%口头表达加55%的形体语言。”心理学家阿尔伯·马若琳的这句话强调的是哪种心理暗示法?(  )

A.环境暗示

B.言语暗示

C.榜样暗示

D.形体语言暗示

【答案】D

【解析】心理学家阿尔伯·马若琳曾指出:“一个信息传播的总体效果等于7%用词加38%口头表达加55%的形体语言。”在班级教育管理中,形体语言的作用不可小觑。

5.对于有上进心、自尊心和荣誉感比较强的学生常采用的管理方法是(  )。

A.正面强化

B.负面强化

C.批评法

D.形体语言暗示

【答案】A

【解析】以正面强化为主。大部分学生都要求上进,积极因素总是占主导方面,就是某些缺点较多的学生也是如此。学生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上进心、自尊心和荣誉感比较强,因此,在班级管理中发掘和宣传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就显得非常重要。

6.在班主任指导下,以班级为单位,以学生为主体,围绕特定的主题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一种重要活动,我们称之为(  )。

A.课外活动

B.少先队活动

C.班级活动

D.小组活动

【答案】C

【解析】班级活动是指在班主任指导下,以班级为单位、以学生为主体、围绕特定的主题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一种重要活动,同时也是培养学生能力、增强学生团结协作意识的重要阵地。

7.实验小学三年级某班开展亲自动手种植花卉,并写下观察日记的班级活动,该活动应属于班级活动中的哪种类型(  )。

A.展示式

B.探究式

C.辩论式

D.体验式

【答案】B

【解析】探究式班级活动是指组织学生针对某一问题进行探究,探究的方式有很多,如观察、调查、访问、查阅资料、亲身实践等。如小发明、小制作、种植养殖、社会调查、科学实验等等,都是培养学生探究精神和动手能力的有效形式。

热点推荐: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演练

通关必看: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名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