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模块二练习题:学生指导

来源: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18-09-25 09:47:00 字号

模块二 学生指导

考点详情

单项选择题

1.强调人的身心发展的动因是人自身的内在需要,身心的发展是人的潜能的完善,这种理论是(  )。

A.内发论

B.外铄论

C.成熟论

D.多因素相互作用论

【答案】A

【解析】略

2.当代生物社会学家威尔逊认为决定人的一切行为的本质力量是(  )。

A.个体本能

B.外在环境

C.机体成熟

D.基因复制

【答案】D

【解析】美国当代生物社会学家威尔逊把“基因复制”看作是决定人的一切行为的本质力量。

3.个体身心发展的某一方面机能和能力最适宜形成的时期是(  )。

A.关键期

B.机能期

C.发展期

D.差异期

【答案】A

【解析】发展关键期是指身体或心理的某一方面机能和能力最适宜于形成的时期。

4.因材施教的原则反映了人的身心发展的(  )。

A.阶段性

B.不平衡性

C.个别差异性

D.顺序性

【答案】C

【解析】个体在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然性上的差异和发展能力等的差异,因此,应当注重因材施教的原则。

5.关于个体身心发展的成因,“白板说”观点属于(  )。

A.内发论

B.外铄论

C.多因素相互作用

D.平衡论

【答案】B

【解析】“白板说”是由英国哲学家洛克所提出的,认为人的心灵犹如一块白板,它本身没有内容,可以让人涂抹,外部的力量决定了人的发展状况。该观点是典型的外铄论的主张。

6.有机体在与环境接触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获得了一些经验,并因之改变其事后某些行为的学习称为(  )。

A.内隐的学习

B.外显的学习

C.接受的学习

D.智能的学习

【答案】A

【解析】内隐学习是指有机体在与环境接触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获得了一些经验,并因之改变其事后某些行为的学习。

7.为了好分数,不落人后,或为得到奖励表扬而学习,其学习动机是(  )。

A.外部

B.内部

C.交往

D.任务

【答案】B

【解析】研究人员通过对儿童的动机内容表现特点调查,发现儿童的学习内部动机可分四类:(1)为了好分数,不落人后,或为得到奖励表扬而学习;(2)为履行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或为集体争光学习;(3)为了个人前途而学习;(4)为了祖国的前途、人民的利益而学习。

8.学习过程中用来调节控制学习过程,保障信息加工过程有效进行的学习策略叫(  )。

A.监控策略

B.认知策略

C.元认知策略

D.学习环境策略

【答案】A

【解析】学习过程中用来调节控制学习过程,保障信息加工过程有效进行的学习策略叫监控策略。

9.SQ3R阅读策略中的Q指的是(  )。

A.浏览

B.提问

C.陈述

D.复习

【答案】B

【解析】SQ3R阅读策略指:survey(浏览)、question(提问)、read(阅读)、recite(陈述)、review(复习)。

10.人们运用一定的标准评价自身或他人的行为时所产生的爱憎、好恶等情绪态度,我们称之为(  )。

A.道德认识

B.道德意志

C.道德行为

D.道德情感

【答案】D

【解析】道德情感是人们运用一定的标准评价自身或他人的行为时所产生的爱憎、好恶等情绪态度。

热点推荐: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演练

通关必看: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名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