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习题:学生指导

来源: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17-02-08 09:20:00 字号
摘要: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中,学生指导这一章主要出题方向是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材料分析题,233网校特汇编了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生指导考点习题,希望帮助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掌握本章知识考点!开年备考加速,名师讲解2017教师资格中小学/幼儿90%必考点,点击试听>>

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习题:学生指导

  单项选择题

  1.老师提出“剪刀的用途”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回答是(  )。

  A.动作思维

  B.发散思维

  C.习惯思维

  D.形象思维

  【参考答案】B。根据思维的指向性,可分为聚合思维和发散思维。聚合思维,也叫求同思维。是指人们解决问题时,思路集中到一个方向,从而形成唯一的、确定的答案。发散思维,也叫求异思维,是指人们解决问题时,思路朝各种可能的方向扩散,从而求得多种答案。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注意题干中的关键词“从多个角度回答”,能够找到多个解题角度,使得思维向不同方向扩散的思维属于发散思维。

  2.“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描写的心理活动是(  )

  A.认识过程

  B.情绪情感过程

  C.意志过程

  D.个性过程

  【参考答案】C。人不仅能认识世界,有感情地体验现实,还能自觉、能动地变革现实。这种与改造现实相联系的自觉地确定目的,根据目的有计划地调节支配行动,克服困难,最终实现目标的心理过程称为意志。

  3.在大脑皮质各区域中,(  )是视觉中枢。

  A.顶叶

  B.颞叶

  C.额叶

  D.枕叶

  【参考答案】D。顶叶主要是调节机体的触、温、动感觉等;颞叶主要对听觉刺激进行加工;额叶在组织有目的、有方向的活动中,有使活动服从于坚定意图和动机的作用;枕叶是视觉中枢。

  简答题

  4.学生的智力差异表现在哪些方面?

  【参考答案】(1)智力类型差异;(2)智力发展水平的差异;(3)智力表现早晚的差异;(4)智力的群体差异。

  材料分析题

  5.战国时期,孙膑初到魏国,魏王要考查一下他的本事。一天,魏王召集众臣,当面考查孙膑的智谋。

  魏王对孙膑说:“你有什么办法让我从座位上下来吗?”

  庞涓出谋说:“可在大王座位下边生起火来。”

  魏王说:“不可取。”

  孙膑捻捻胡须道:“大王坐在上边嘛,我是没有办法让大王下来的。”

  魏王问:“那你怎么办?”

  孙膑道:“如果大王在下边,我却有办法让大王坐上去。”

  魏王得意洋洋地说:“那好,”就从座位上走了下来,“我倒要看看你有什么办法让我坐上去。”

  周围的群臣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也嘲笑孙膑无能。忽然,孙膑却哈哈大笑起来,说:“我虽然无法让大王坐上去,却已经让大王从座位上下来了。”

  这时,大家才恍然大悟,对孙膑的才华连连称赞。

  请运用心理学的有关知识对这则历史故事进行分析。

  【参考答案】这则故事中,孙膑很好地运用了发散思维,较容易地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在解决问题时,人们往往按常规方式去思考,使得问题难以解决。如果人们解决问题时,思路朝各种可能的方向扩散,那么可能就会求得多种答案。这种思维就是发散思维。创造性思维是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的统一,以发散思维为核心。孙膑之所以聪明,这与他善于“变通”的思维品质是分不开的。一般人都从“如何使魏王从座位上下来”这一方面去思考,而孙膑则能从“让魏王坐上去”的角度进行逆向思维,从而巧妙地解决了问题。因此,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应有意识地培养、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即从思维的独创性、灵活性、流畅性人手,逐渐养成学生多方面、多角度认识事物、解决问题的习惯,使学生的学习更具创造性。

  热点推荐: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难易度分析


扫一扫,随时随地学习,海量试题等你做!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