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小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6.24)

来源:233网校 2021-06-24 09:45:14 字号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暑假期间,小学生王某和李某相约在学校打篮球。在争抢过程中,王某不慎将李某撞倒在地,导致李某小腿骨折。对于李某所受伤害,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的是(  )。

A.王某本人

B.学校

C.李某的监护人

D.王某的监护人

D。
参考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具体意见(试行)》第十条规定,监护人的法定监护职责是:(1)保护被监护人的身体健康;(2)照顾被监护人的生活;(3)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4)代理被监护人进行民事诉讼;(5)对被监护人进行管理和教育;(6)在被监护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者与人发生争议时.代理其进行诉讼。

另外,根据相关规定,因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了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监护人应承担赔偿责任;如果被监护人的侵权行为需要承担民事责任的,应当由监护人承担,被监护人有财产交由监护人代管的,应从被监护人的财产中支付,不足部分,应由监护人承担。

2.因经营不善,某学校兴办的校办产业负债20多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对这一债务,应当承担偿还责任的是(  )。

A.学校

B.校长

C.校办产业

D.政府

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三十二条,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具备法人条件的,自批准设立或者登记注册之日起取得法人资格。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在民事活动中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中的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兴办的校办产业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3.学生小张在暑假期间擅自翻越学校围墙,导致右腿摔伤。对于小张所受伤害,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学校存在过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B.学校没有过错,但要承担赔偿责任

C.学校没有过错,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D.学校存在过错,但可免除赔偿责任

C。
参考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规定,学校承担的是过错责任,即有过错便承担责任.无过错便不承担责任。并且规定在放学后、节假日或者假期等学校工作时间以外,学生自行滞留学校或者自行到校发生的伤害事故。这种情形不在学校管理工作范围,学校无管理的义务。因此学校是无过错.无责任。

4.成年人杨某对7岁的小明说:“你敢砸人家的玻璃,你就是英雄。”小明听后.拿起一块石头就砸破了小刚家的玻璃。对小刚家的损失应承担赔偿责任的是(  )。

A.杨某和小明的监护人

B.小明的监护人

C.小明

D.杨某

D。
参考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148条第2款的规定:“教唆、帮助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侵权行为的人,为侵权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题干中的小明只有7岁,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小明砸玻璃的行为是由杨某教唆所致,所以杨某才是侵权人,损失应由杨某来承担,此时小明充当了杨某侵权的工具。如果杨某没有教唆,小明造成的侵权行为则由其监护人来承担这一损失。

5.校外人员孔某趁学校门卫疏忽之际,骑摩托车闯入校园,将学生刘某撞伤,对刘某所受伤害,应当承担主要责任的是(  )。

A.门卫

B.孔某

C.学校

D.刘某的监护人

B。
参考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发生学生伤害事故,造成学生人身损害的,学校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主要原因,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非主要原因,承担相应的责任。

报考关注:各省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