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小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5.30)

来源:233网校 2021-05-28 09:34:38 字号

1.单纯的理性的逻辑方法,难以避免现实上的失误。人们的感情、人们的意志、人们的理想和道德,在经济行为中,也会起到巨大的作用。单纯的工程学或逻辑方法,是不够用的。亚当·斯密指出,人们的活动是受自利引导,市场则以互利为原则,这一点被现代经济学家所继承和发展了。

但人们却忽略了他的另一些观点,即人们的同情心、伦理考虑在人类行为中的作用。一般来讲,个人有或至少应当有追求自利的自由,但并不意味着这种追求就一定有伦理正当。

这段文字作者要强调的是(  )。

A.单纯的理性的逻辑方法,难以避免现实上的失误

B.人的活动受自利引导,市场以互利为原则,被普遍继承

C.人们的同情心、伦理考虑在经济行为中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D.个人有追求自利的自由

C
参考解析:本文段主要强调的是人们的感情、人们的意志等在经济行为中会起到巨大作用。之后又引用著名经济学家的话进一步论证,C选项正确。A项是用来引出要强调的内容,B、D两项不是作者要强调的内容。

2.经济学家试图从多方面来改进国民收入或国民财富的计量,近来在两个方面取得巨大进展,值得高度重视。首先是在国民财富的计算中考虑贫富差距,l 998年获诺贝尔奖的印度经济学家阿马迪亚.森对贫穷问题研究最为深入.并设计了考虑贫富差距的社会经济发展指数,为联合国所采用。另一个重要发展以诺德豪斯为主要代表,充分考虑环境对国民财富的影响以及家务活动对国民财富的贡献。

在国民财富计量上的两项巨大进展是(  )。

A.阿马迪亚·森和诺德豪斯

B.考虑贫富差距和环境凶素、家务活动

C.考虑贫富差距和环境因素

D.考虑环境因素和家务活动

B
参考解析:文段的后半部分是解答此题的重点-,这里的第一个问题很容易就能得出是关于贫富差距问题的,但是第二个问题就比较难了,因为里面有复合的成分,仔细分析才能得出这个问题涉及两个方面:环境和家务活动,故本题选C。

3.目前,中国电视剧产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电视剧市场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繁荣,渐次出现整体低迷、同质化严重等种种现象是必然的。这也是政府的宏观调控与市场的无序竞争两相博弈的结果。探其根源,与这两年热钱盲目涌入电视剧市场,造成电视剧市场虚假繁荣有关。演员片酬飙升,名导演名编剧费用疯长,导致留给电视剧本体的费用少之又少。市场过热,又导致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不尽如人意。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的是(  )。

A.当前巾国电视剧产业整体低迷的现象

B.中国电视剧产业出现低迷现象的原因

C.政府的宏观调控与电视剧产业的无序竞争的关系

D.如何提高中国电视剧产业的竞争力

B
参考解析:由文段开头以及关键词“探其根源”可知,文段主要介绍的是中国电视剧产业出现低迷现象的原因,故本题答案为B。

4.高考“状元”炒作屡禁不止,从源头上讲,这来自于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自我炒作。因此,要从根本上避免炒作高考“状元”,除了在社会中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还要重新审视高中教育的评价指标体系,逐渐淡化甚至隐去高考“状元”,而代之以素质教育要求下的更为多元的评价指标。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要建立素质教育要求下的更为多元的评价指标

B.要出台从根本上避免炒作高考“状元”的措施

C.高考“状元”炒作屡禁不止的现状

D.禁止高考“状元”炒作需要社会的高度关注

A
参考解析:文段先提到了高考“状元”炒作屡禁不止的根源,然后通过“因此”引出了如何从根本上避免高考“状元”炒作,由“除了”“还要”可知文段强调的是“还要”以后的内容,即A项的内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在国际上,不乏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做法,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扩大自己履行职能的范围和空间。有人称这类非政府组织为政府的非政府组织,这些组织在客观上常常成为执行政府某种职能的“准部门”。

这段文字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  )。

A.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常常执行政府某种职能

B.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都是政府主导建立

C.很多政府主导建立的社会团体往往能执行政府职能

D.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利用这些社团

C
参考解析:本段为一个细节推断题。A项偷换概念,“政府的非政府组织”偷换为“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B项以偏概全;D项与文段意思不符。故正确答案为C。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