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小学教师资格证冲刺提分试题:综合素质(2.24)

来源:233网校 2021-02-23 10:58:52 字号

1.某国私立大学学费和住宿费昂贵,而奖学金名额却非常有限,有人认为低收人家庭的孩子很难进人私立大学。有专家反驳说,私立大学会为低收人家庭的学生减免学费和生活费,因此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也很容易进入私立大学。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专家的观点?(  )

A.来自低收入家庭学生的申请录取率远低于来自其他家庭学生的申请录取率,尽管他们在高中的成绩更为优秀

B.某著名私立大学为所有家庭年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学生免除学费

C.私立大学每年接受大量捐赠,拥有足够的资金去帮助低收人家庭的学生

D.该国很多成功人士来自低收人家庭,但他们都曾进人私立大学就读

A
参考解析:专家的观点是“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也很容易进入私立大学”,论据是私立大学会减免低收入家庭的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A项说明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申请私立大学录取率较低,说明私立大学录取的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很少,直接反驳了专家的论点,构成质疑。B、C、D三项都是补充论据,均支持了专家的观点。本题选A。

2.据一份调查显示,一年中任何月份,8至12岁的农村儿童中有80%接受义务教育。因此,在农村8至12岁的农村儿童中有20%是全年不上学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

A.现在上学的农村儿童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多

B.尽管在每个月参与调查的农村儿童人数都不多,但是这些样本有很好的代表性

C.在农村,儿童上学获得家人更多的支持

D.在农村,有许多儿童经常辍学后被家长劝回学校

D
参考解析:题干的结论是:8至12岁的农村儿童中有20%是全年不上学的,其论据是一年中任何月份,8至12岁的农村儿童中有80%接受义务教育。要削弱题干结论,就需要切断论据与论点之间的关系。如果D项为真,则由于事实上许多农村儿童辍学后又被家长劝回学校,因此,上述条件很难成立,这就严重削弱了题干论证。其余各项均不能削弱题干的论证。

3.人们常说,如果压力大,就去户外自然环境中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认识一下新朋友,这能帮助减压。最近一项研究为此提供了证据。美国密歇根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1991名来自英国“为健康而散步”组织成员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集体户外散步能大大减少患抑郁症的概率,帮助减压,有利于心理健康。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观点?(  )

A.遭受重病、失去至爱、经历婚姻破裂或者失业的人,在参加集体户外散步后,心情有明显好转

B.“为健康而散步”组织成员都属于性格开朗型的人

C.“为健康而散步”组织中大部分人进行过心理辅导

D.经常参加户外散步的人的身体比其他人更健康,寿命更长

A
参考解析:本题的论点是:集体户外散步能大大减少患抑郁症的概率,帮助减压,有利于心理健康。A项通过增加论据“遭受重病、失去至爱、经历婚姻破裂或者失业的人,参加集体户外散步后,心情有明显好转”支持了论点;B、C两项属于他因削弱,D项属于无关选项,无法支持论点。故本题选择A。

4.以下是一个西方经济学家陈述的观点:一个国家如果能有效率地运作经济,就一定能创造财富而变得富有;而这样的一个国家想保持政治稳定,它所创造的财富必须得到公正的分配;而财富的公正分配将结束经济风险;但是,风险的存在正是经济有效率运作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

从这个经济学家的上述观点,可以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

A.一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富有不可能并存

B.一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有效率运作不可能并存

C.一个富有国家的经济运作一定是有效率的

D.在一个经济运作无效率的国家中,财富一定得到了公正的分配

B
参考解析:该经济学家认为,可由一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推出财富得到公正分配,财富得到公正分配将结束经济风险,结束经济风险可得到经济无法有效率运作,所以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有效率动作是不能共存的,所以B项的结论是正确的。

5.小张小王和小李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其中一人考上公务员,另外两人成为老师和作家,已知:

(1)小张和作家都在北京工作;(2)老师在上海工作;(3)毕业后小李乘坐高铁去看望过考上公务员的同学。

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小张是老师,小王是公务员

B.小李是作家,小张是公务员

C.小王是作家,小李是老师

D.小王是老师,小张是作家

C
参考解析:由(1)和(2)可知.小张既不是作家也不是老师,因此小张是公务员,再结合(3)可知小李和小张不在同一座城市,因此小李是老师,则小王是作家。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