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全国教师资格考试试题:综合素质(2.14)

来源:233网校 2021-02-03 09:31:31 字号

1.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老舍是现代杰出的小说家、戏剧家,小说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剧本有《龙须沟》、《茶馆》等

B.郭沫若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代表作有诗集《女神》,历史剧《屈原》、《孔雀胆》等

C.《阿Q正传》、《祝福》、《包身工》、《暴风骤雨》等小说,都反映了半殖民地旧中国劳动人民遭受重重压迫和剥削的痛苦生活

D.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以孙犁为代表的河北作家群,其作品以淡雅疏朗的诗情画意与朴素清新的泥土气息的完美统一为艺术风格,对当代文坛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被誉为“荷花淀派”

C
参考解析:C项说法错误,《包身工》的文体是报告文学而非小说,《暴风骤雨》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较早反映农民翻身解放的经典著作。

2.“字字写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和“文不甚深,言不甚俗”分别讲的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  )。

A.《水浒》和《聊斋志异》

B.《西游记》和《聊斋志异》

C.《儒林外史》和《三国演义》

D.《红楼梦》和《三国演义》

D
参考解析:“字字写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说的是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艰辛;“文不甚深,言不甚俗”形容的是《三国演义》通俗的语言风格。

3.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国语》是我国最早的国别体史书,《左传》是我国最早的叙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国语》、《左传》既长于记事,又长于记言

B.我国古典小说中真正的吸收史传文学写人艺术经验的第一部作品是《三国演义》

C.《金瓶梅》开辟了一条写平凡人生活的道路,显示了现实主义文学的长足发展

D.莎士比亚喜剧《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莫里哀悲剧《悭吝人》中的阿巴贡,《欧也妮·葛朗台》中的葛朗台都是悲剧式的人物

C
参考解析:A项《国语》一书长于记言而不长于记事;B项应为《水浒传》,而非《三国演义》;D项莫里哀的《悭吝人》不是悲剧而是喜剧。

4.我国最早用白话翻译外国小说的周桂笙,曾翻译了一篇外国小说(  ),被公认为我国第一部直译小说。

A.《巴黎茶花女遗事》

B.《四日》

C.《默》

D.《毒蛇圈》

D
参考解析:最早用白话介绍外国小说,并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直译小说的是周桂笙的《毒蛇圈》,但真正开我国直译文学的先河的却是鲁迅兄弟。鲁迅与周作人的《域外小说集》标志着我国直译小说的开始。

5.下列对作家作品的解说有误的一项是(  )。

A.在我国古代文学史上,有许多名家常被人并称,比如:“李杜”即李白与杜甫,“韩柳”即韩愈与柳宗元,“苏辛”即苏轼与辛弃疾

B.“三言二拍”是我国古代五部短篇小说集的总称,作者是明代的冯梦龙

C.“三曹”指的是汉末曹操及他的两个儿子曹丕、曹植,他们在诗歌创作上有很高的成就;“三苏”指的是宋朝的苏洵与他的两个儿子苏轼与苏辙,他们在诗歌和散文上各有成就

D.竹林七贤指的是三国时期曹魏正始年问的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因其常在当时的山阳县(今博爱一带)竹林之下喝酒、纵歌,肆意酣畅,世谓七贤,后与地名竹林合称

B
参考解析:“三言二拍”是指冯梦龙的《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喻世明言》和凌漾初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这五部小说集的总称。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