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试题:综合素质(2.13)

来源:233网校 2021-02-03 10:50:18 字号

1.下列作家与他们的号、字、谥号、别称对应有误的一项是(  )。

A.李白——青莲居士欧阳修——六一居士白居易——香山居士

B.杜甫——子美柳宗元——子厚苏轼——子瞻

C.范仲淹——文正陆游——放翁柳宗元——柳泉居士

D.陶渊明——五柳先生韩愈——昌黎先生李清照——易安居士

C
参考解析:C项说法错误。柳泉居士是蒲松龄的号。

2.“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这句话出自王国维的(  )。

A.《蕙风诗话》

B.《艺概》

C.《人间词话》

D.《宋元戏曲考》

C
参考解析:这句话出自王国维的《人间词话》。

3.下列文学常识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律诗每首八句,每两句组成一联。共分四联,分别称为首联、颔联、颈联、尾联,每联的上句叫出句,下旬叫对句

B.绝句每首四句,等于律诗的一半,所以也称“截句”、“断句”,唐朝诗人王昌龄,擅长七绝,有“七绝圣手”的美称

C.词是唐兴起的一种合乐可歌、句式长短不齐的诗体,有曲子、乐府、诗余、长短句等别称

D.散曲是曲的一种体式,在戏剧作品中,供状物叙事之用,是戏剧作品的有机组成部分

D
参考解析:散曲作为曲的一种体式,是不进入戏剧的散篇作品,供清唱吟咏之用,以抒情为主,也称清曲。

4.“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和“寂寞天宝后,园庐但蒿藜’’是唐代一位著名诗人的诗句。

这位诗人最有可能是(  )。

A.陈子昂

B.孟浩然

C.杜甫

D.杜牧

C
参考解析:开元、天宝是唐朝唐玄宗的年号。开元年间.唐朝国力强盛;天宝年间发生了安史之乱,唐朝自此由盛转衰。由此可以判断出这两句诗的作者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年代,故可推断出诗的作者是杜甫。“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出自杜甫的《忆昔》,“寂寞天宝后,园庐但蒿藜”出自杜甫的《无家别》。

5.下列作品、作家、时代(国别)及体裁对应都正确的一项是(  )。

A.《牡丹亭》——汤显祖——明代——小说

《堂吉诃德》——塞万提斯——西班牙——小说

B.《上尉的女儿》普希金——俄国——小说

《四世同堂》——老舍——现代——小说

C.《蜀道难》——杜甫——唐代——诗歌

《威尼斯商人》——莎士比亚——英国——诗歌

D.《红楼梦》——曹雪芹——清代小说

《警察与赞美诗》——惠特曼——美国——小说

B
参考解析:A项错误,《牡丹亭》是剧本;C项错误,《威尼斯商人》是剧本,《蜀道难》是李白的诗;D项错误,《警察与赞美诗》的作者是美国的欧·亨利。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