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综合素质试题(2.12)

来源:233网校 2021-02-03 10:50:18 字号

1.我国古代文学作品的主流表达形式从诗、词转变到散曲、小说,这反映了(  )。

A.自然经济缓慢解体

B.城市经济逐渐繁荣

C.中央集权不断加强

D.儒家地位逐步提高

B
参考解析:文学表达形式之所以出现这种转变主要得益于商品经济尤其是城市经济的发展,市民队伍逐渐壮大。

2.下列关于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阐述错误的是(  )。

A.儒家的代表人物是孔子、孟子、荀子

B.道家的代表人物是老子、庄子

C.法家的代表人物是墨子、商鞅

D.兵家的代表人物是孙武

C
参考解析:法家的代表人物是韩非子和商鞅.故C项错误。

3.西班牙最早出现的也是最好的一部流浪汉小说是(  )。

A.《堂吉诃德》

B.《托梅斯河上的小拉撒路》

C.《亚历山大之歌》

D.《阿波罗尼奥斯之歌》

B
参考解析:西班牙最早出现的也是最好的一部流浪汉小说是《托梅斯河上的小拉撒路》(中译本名《小痢子》)。

4.下列关于作家的作品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贺敬之、丁毅的《白毛女》、丁玲的《我在霞村的时候》、《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属于解放区文学

B.张天翼的《华威先生》、路翎的《财主的儿女们》、胡风的《大堰河——我的保姆》是国统区文学

C.孙犁的《荷花淀》是反映土地改革的长篇小说

D.《一代风流》、《红旗谱》、《闪闪的红星》分别是欧阳山、梁斌、姚雪垠的作品

A
参考解析:B项《大堰河—我的保姆》的作者是艾青;C项孙犁的《荷花淀》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作品;D项《闪闪的红星》的作者是李心田。

5.下列作品、作家、国别(或朝代)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A.《离骚》——屈原——春秋《高老头》——法国——巴尔扎克

B.《喻世明言》——冯梦龙——明朝《堂吉诃德》——塞万提斯——挪威

C.《世说新语》——刘义庆——南朝《战争与和平》——列夫·托尔斯泰——俄国

D.《长生殿》——孔尚任——清代《威尼斯商人》——莎士比亚——英国

C
参考解析:A项错误在于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人;B项错误在于塞万提斯是西班牙人;D项错误在于《长生殿》的作者是洪升,而非孔尚任。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