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2.10)

来源:233网校 2021-01-28 15:37:22 字号

1.某校文学刊物转载的一段评论中有四个注解,其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

茅盾在《子夜》等小说创作中所努力实现的创作模式,是西方由巴尔扎克、列夫·托尔斯泰、左拉等现实主义、自然主义小说家所成功地实践了的创作模式。

A.《子夜》:长篇小说,通过主人公吴荪甫的悲剧命运揭示了当时的重大社会问题

B.巴尔扎克:19世纪法国作家,他的《人间喜剧》被称为巴黎上流社会的编年史

C.列夫·托尔斯泰:19世纪俄国作家,他的《战争与和平》以气势恢宏著称

D.左拉:19世纪法国作家,他的代表作是体现人道主义思想的《巴黎圣母院》

D
参考解析:D项左拉的代表作是《萌芽》等,《巴黎圣母院》的作者是雨果。

2.下面对几种文体的有关常识叙述得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诗歌形式多样,就表达方式来说,有抒情诗、叙事诗和说理诗;就体裁来说,有旧体诗和新诗

B.散文这种体裁,精粹简练,形式自由,能够比较迅速地反映生活

C.小说的三要素是人物、故事情节和自然环境

D.戏剧的种类很多,根据不同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可以分为话剧、歌剧、舞剧等

C
参考解析:小说三要素有: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典型环境(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故本题选C。

3.按文学体裁给以下课文分类,正确的是(  )。

①《听潮》②《海燕》③《在烈日和暴雨下》④《故乡》⑤《分马》⑥《济南的冬天》⑦《梅岭三章》⑧《七根火柴》⑨《周总理,你在哪里》⑩《菜园小记》

A.①③⑥⑩

B.③④⑤⑧

C.②⑦⑨⑩

D.④⑥⑧⑩

B
参考解析:《听》《济南的冬天》属于散文,《海燕》属于散文诗,《在烈日和暴雨下》《故乡》《分马》《七根火柴》属于小说,《梅岭三章》《周总理,你在哪里》属于诗歌,《菜园小记》属于小记。故本题选B。

4.“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这句话出自(  )。

A.孔子

B.孟子

C.韩非子

D.老子

B
参考解析:题干中这句话出自《孟子·尽心上》。

5.在“东山再起”这个典故中,“东山”是指主人公(  )的隐居之地。

A.谢安

B.孙权

C.曹操

D.王羲之

A
参考解析:“东山再起”指退隐后再度出任要职。东晋时期,贤人谢安坚决辞去官职到会稽附近的东山隐居,经常有文人前来拜访他,与他饮酒赋诗。前秦南侵,东晋危在旦夕,谢安临危受命,当了东晋的宰相,率军在淝水成功打败前秦军队,并趁机率军北伐收复失地。因为谢安长期隐居在东山,所以后来把他重新出来做官这件事称为“东山再起”。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