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2.7)

来源:233网校 2021-01-28 15:37:22 字号

1.下列儒家经典名句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关注人、重视人、崇尚人的价值取向的是(  )。

①《尚书·泰誓》:“惟人万物之灵。”

②《论语·乡党》:“厩焚。子退朝,日:‘伤人乎,不问马。”

③《论语·为政》:“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④《荀子·王制》:“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C
参考解析:本题所涉及的文言经典名句大都直白、浅显,只要有基本的古文阅读能力即可明白其意,不难回答;其中③句是关于学习的方法的,不是关于关注人、重视人、崇尚人的价值取向的,拿准了这一点,运用排除法,就可以轻松作答。

2.下列作家均为同一朝代的一项是(  )。

①王维②王安石③苏轼④吴敬梓⑤柳宗元⑥欧阳修

A.②⑤⑥

B.②③⑥

C.①③④

D.①④⑤

B
参考解析:①王维,唐朝著名诗人、画家;②王安石,北宋政治家、改革家、文学家;③苏轼,北宋文豪,唐宋八大家之一;④吴敬梓,清代小说家;⑤柳宗元,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和思想家,唐宋八大家之一;⑥欧阳修,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故本题选B。

3.认为人都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这是(  )的观点。

A.孟子

B.朱熹

C.王阳明

D.程颐

A
参考解析:题干所述观点出自《孟子·告子上》:“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

4.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一门父子三词客是指“三苏”,即苏洵与其子苏轼、苏辙

B.我国古代小说中最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是曹雪芹的《红楼梦》

C.“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是陆游的诗句

D.“史学双璧”是指《资治通鉴》与《史记》

C
参考解析:C项说法错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

5.下列关于人文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开创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的朝代是隋朝

B.“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孟子民本思想的体现

C.提出“中庸”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最高价值原则的人是孔子

D.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主要思想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D
参考解析: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主要思想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源自于魏源的《海国图志》。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