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2.5)

来源:233网校 2021-01-28 15:37:22 字号

1.下列思想主张吸收了阴阳五行学说的是(  )。

①董仲舒的新儒学②基督教教义

③道教的《太平经》④朱熹的理学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C
参考解析:基督教是外来宗教,其教义与阴阳五行学说无关,②不符合题意。董仲舒结合道家、法家和阴阳五行家的一些思想主张,改造儒学,形成了新的儒学体系。《太平经》是东汉道教的主要经典,以阴阳五行学说解释治国之道,宣扬散财救穷,自食其力。朱熹对自然现象的解释,是从理学(主要是阴阳五行说)出发的。

2.下列关于文化艺术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印象派绘画的代表人物是莫奈、马奈、凡·高等

B.芭蕾舞起源于意大利,兴盛于法国

C.北宋时期的文人画多以山水、花鸟为主要内容

D.中国传统的弹拨乐器有古筝、扬琴、琵琶、马头琴等

D
参考解析:印象派绘画诞生于法国19世纪中后期,是西方绘画史上一个划时代的艺术流派.代表人物有雷诺阿、莫奈、马奈、凡·高等。芭蕾舞孕育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17世纪后半叶开始在法国发展流行并逐渐职业化。文人画是中国画的一种,泛指中国封建社会中文人、士大夫所作之画,文人画多取材于山水、花鸟、梅兰竹菊和木石等。马头琴属于拉弦乐器,不属于弹拨乐器。故答案为D项。

3.我们常说的“天涯海角”在海南岛,景区内奇石林立,雄峙海边。其中,有一块巍然屹立在海边的巨石,自上而下刻着“南天一柱”四个刚健遒劲的楷体大字。“南天一柱”是(  )所书。

A.程哲

B.苏东坡

C.范云梯

D.溥仪

C
参考解析:清束官员范云梯在出任崖州知州时在崖州(今三亚市)海滨巨石上题刻了“南天一柱”四个大字。

4.古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是(  )。

A.赫拉

B.雅典娜

C.阿尔忒弥斯

D.德墨忒尔

B
参考解析:在古希腊神话中,赫拉是天后;雅典娜是智慧女神;阿尔忒弥斯是助产、狩猎与月亮女神;德墨忒尔是农事和丰产女神。

5.(  )是秦代的官方文字。

A.大篆

B.隶书

C.小篆

D.楷体

C
参考解析:小篆是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推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政策,由宰相李斯负责,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取消其他的六国文字,创制了统一文字的汉字书写形式。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