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1.30)

来源:233网校 2021-01-28 15:37:22 字号

1.中国古代地名中的“阴”“阳”往往体现了该地与相邻山、水的关系。以下都表示“阴”的方位是(  )。

A.山之南、水之北

B.山之南、水之南

C.山之北、水之北

D.山之北、水之南

D
参考解析:根据阴阳学说,向日面为阳,背日面为阴。我国位于北半球,地势西北高,向东南渐低,山水一般呈东西走向,山水相间,山的南面、河床的北岸都是向阳的,故山之南、水之北为阳;反之,山的北面、河床的南岸都是背日面,为阴。另外,由于地势的缘故,我国河流在流动时会倾向于往东南方向流动,南岸较容易受到河水的侵蚀,形成北干、南湿的情形.故称水北为阳、水南为阴。

2.明朝沿袭了前代的科举取士制度,科举考试的试卷命题范围是(  )。

A.四书五经

B.时事政治

C.诗赋

D.算术、法律

A
参考解析:明朝科举考试规定只从儒家的四书五经中命题,不允许考生发挥个人见解,以达到严格控制士人思想的目的。

3.与“金榜”有关的进士科、殿试、天子门生,分别开始于(  )。

A.隋朝、唐朝、南宋

B.唐朝、唐朝、北宋

C.隋朝、唐朝、明朝

D.隋朝、唐朝、北宋

D
参考解析:根据所学知识可知,隋炀帝始设进士科,科举制创立;唐朝武则天首创了武举和殿试;北宋时.殿试成为定制,录取权由皇帝直接掌握,进士及第者成为天子门生。

4.“中国”作为我国国名的简称,始于(  )。

A.夏朝

B.秦朝

C.清朝

D.辛亥革命以后

D
参考解析:在陕西出土的西周青铜器“何尊”的铭文中,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一词,但真正以“中国”作为正式国名的简称,是在辛亥革命以后,“中华民国”建立后开始的。

5.“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描写的是哪一个中国传统节日?(  )

A.清明节

B.端午节

C.重阳节

D.元宵节

C
参考解析:这首诗是杜牧任池州刺史时的作品。诗句意思是重阳佳节,诗人和朋友带着酒。登上池州城东南的齐山。当面对着秋天的山光水色时,诗人脸上浮起了笑容,兴致勃勃地折下满把的菊花,觉得应该插个满头归去,才不辜负这一场登高。从“菊花”一词可以判断是重阳节。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