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练习试题(1.26)

来源:233网校 2021-01-26 09:30:34 字号

1.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如果规划不当,到了炎热的夏天往往会出现热岛效应。下列有关热岛效应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热岛效应只会在大城市出现,中小城市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B.城市增加的车辆与住户的空调加剧了热岛效应

C.出现热岛效应的地方,温度比周围郊区一般要高两三度甚至三五度

D.城市高楼大厦越来越多,通风与气流不畅是造成热岛效应的原因之一

A
参考解析:热岛现象是由于人们改变城市地表而引起小气候变化的综合现象,是城市气候最明显的特征之一。由于城市化的速度加快,城市建筑群密集,柏油路和水泥路面比郊区的土壤、植被具有更大的热容量和吸热率,使得城区储存了较多的热量,并向四周和大气大量辐射,造成了同一时间城区气温普遍高于周围的郊区气温,高温的城区处于低温的郊区包围之中,如同汪洋大海中的岛屿,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城市热岛效应。热岛效应不只在大城市出现,中小城市也会有这种情况,故A项错误。

2.太阳活动会引起生物圈的一系列效应。下面哪种现象不会受到太阳活动的影响?(  )

A.地球的自转和公转

B.粮食的收获量

C.蝗虫的飞行

D.鱼类的繁殖和洄游

A
参考解析:地球上的生物,赖以生存的光和热,直接或间接都来自太阳。太阳活动的变化自然会对生物产生影响,例如树木年轮的增长、粮食的收获量、蝗虫的飞行、鱼类的繁殖和洄游、人体中自细胞数的变化和神经病症的发展等,都和太阳活动有一定关系。

3.飞机上的黑匣子,学名叫飞行记录器,实际上是一台微型录音器,记录飞机出事前所有飞行情况。为了便于寻找,外壳都是黄色或橙色,但人们都把它称为黑匣子,这主要是因为(  )。

A.黑色象征灾难和秘密

B.无特殊意义,只是人们的一种习惯叫法

C.在飞机失事后提到,给人一种庄重、深沉感

D.在正式场合中,黑色是应用得最多的一种颜色

A
参考解析:“黑匣子”并不是根据其本身颜色命名的,而是人们视它为空难的不祥之物,此外,当事故发生后人们需要了解其中的数据,因而具有神秘色彩,故定名为“黑匣子”。

4.下列关于卫星导航系统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GPS的信号强度与准度是可控的

B.GPS是欧盟建立的卫星导航系统

C.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

D.“伽利略”导航系统是第一个基于民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B
参考解析:GPS是美国建立的卫星导航系统。

5.下列有关科学常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月亮对海水的吸引力比太阳大,引起地球上潮汐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月亮对海水的吸引力

B.世界著名的“死海”位于西亚,尽管“死海”的含盐量较高,但其中的营养物质也很丰富,“死海”中有大量的水生动植物

C.云和雾都是水蒸气达到饱和并凝结成细小的水滴而形成的,它们在本质上是相同的

D.X射线是一种波长比紫外线更短的光,它是由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在1895年发现的

B
参考解析:死海是位于西南亚的著名大成湖,湖面低于地中海海面392米,是世界最低洼处,因温度高、蒸发强烈,含盐度极高,达25%—30%,除个别的微生物外,水生植物和鱼类等生物不能生存,故得死海之名。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