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冲刺试题(10.26)

来源: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10-26 11:35:00 字号

1.从公元前6世纪到公元1000年,我国在世界重大科技成就中所占的比例约达50%~70%,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不包括(  )。

A.封建制度的确立和发展

B.国家较长时间内处于统一或局部统一状态

C.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对外交往频繁

D.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比世界上其他民族更富有智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这段时期政治统一、社会安定、封建制度逐步确立发展都为科技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郭守敬认为“历之本在于测验,而测验之器莫先仪表”,反映其思想的行动是(  )。

A.发明制作了世界上最早的地动仪

B.根据实际测量绘制了《禹贡地域图》

C.首次使用科学的方法实测了地球子午线

D.创制简仪、高表,主持全国范围的天文测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略。

3.下列秦汉时期的科技成就居世界第一的是(  )。

①关于太阳黑子的记录②子午线的长度

③地动仪④麻沸散

⑤纸的发明⑥《神农本草经》

A.①②③④⑤⑥

B.①②③④⑤

C.①③④⑤

D.②③④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秦汉时期是中国秦汉两朝大一统时期的合称,这段时期政治统一、社会安定,封建制度初步发展,经济也得到很大发展,科技文化繁荣昌盛。秦汉时期中国领先于世界的科技成就主要表现在:(1)西汉关于太阳黑子的记录,公认为是关于太阳黑子的最早记录;(2)东汉张衡制作的地动仪是世界上第一台测定地震方向的仪器,早于欧洲一千七百多年;(3)东汉末年杰出的医生华佗以外科手术著称于世,他发明的麻沸散,是世界上最早的麻醉剂;(4)东汉的《九章算术》,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应用数学;(5)西汉时期,我国已经有了麻质纤维纸,东汉元兴元年(公元105年),蔡伦改进了造纸术,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早发明纸的国家。测量出子午线的长度是唐朝的科技成就。《神农本草经》成书于东汉,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著作,其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居于领先地位,并非世界领先。故本题答案为C。

4.被称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的著作是(  )。

A.北宋李诫编写的《营造法式》

B.北宋沈括所著的《梦溪笔谈》

C.元朝郭守敬编写的《授时历》

D.明朝宋应星所著的《天工开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梦溪笔谈》是我国北宋大科学家沈括的传世著作。其中所记载的很多科学成就均达到了当时世界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

5.世界上第一次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七位数的科学家是(  )。

A.毕达哥拉斯

B.亚里士多德

C.牛顿

D.祖冲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南朝的祖冲之最先把圆周率数值精确到小数点后七位数.比外国早近1000年,著有《缀术》。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