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冲刺试题(10.13)

来源:233网校 2020-10-13 16:52:42 字号

1.所谓受教育权,是指(  )。

A.在一定的教育机构中,由教育者对受教育者实施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活动

B.公民有从国家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以及获得受教育的物质帮助的权利

C.公民有获得知识、技能的权利

D.公民均有上学的权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受教育权是中国公民所享有的并由国家保障实现的接受教育的权利,是宪法赋予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公民享受其他文化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即指公民享有从国家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和获得受教育的物质帮助的权利。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下列选项属于学生享有的权利的是(  )。

A.受教育权

B.休息权

C.劳动权

D.名誉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条第一款规定,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国家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给予特殊、优先保护,保障未成年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第二款规定,未成年人享有受教育权,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尊重和保障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3.小叶今年14岁,系农村某镇初中三年级学生,其父认为女孩上学无用,还不如早点给家里赚钱,遂于暑假将小叶送到邻镇一个体户处打工。开学一周后,学校老师、领导、村干部多次上门家访,其父拒不说明小叶去向。小叶父亲的做法违反了以下哪项法律法规?(  )

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④《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A.①②③

B.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有关社会组织和个人有义务使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并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条第二款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4.下列属于体罚学生的情形的是(  )。

A.让1—2年级的小学生一个生字抄写10遍

B.王某上课讲话,老师当着全班学生严厉地批评了他

C.李某等八人上自习课讲话,老师令李某等八人到学校运动场跑10圈

D.体育课教师在课堂上为纠正某学生的不规范动作,令其反复练习4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体罚是指通过对人身体的责罚,特别是造成疼痛,来进行惩罚或教育的行为。体罚必须是惩罚,不为惩罚而实施的,不是体罚,如体育课时跑步热身、定期段考等。体罚必须诉诸身体,不诉诸身体的惩罚,不是体罚,如语言羞辱、罚款等。体罚必须造成身体或心理的痛苦,不造成这两种痛苦的惩罚,不是体罚,如私下罚站两分钟。但痛苦的有无,应考量惩罚本身的合理性、受罚者的身心状况、施罚者的执行态度等,例如明知学生脚伤,却罚他站两分钟,是体罚。未造成身体痛苦,但造成心理痛苦,又系借由控制身体而行之者,是体罚,如强迫学生当众罚站两分钟等。身体上的痛苦不以痛楚为限,所有生理感官上的不舒适均是,如强迫憋尿、强行搔痒等都是体罚。

5.学生在学校各项权利中最主要、最基本的一项权利是(  )。

A.受教育权

B.生命健康权

C.性的不可侵犯权

D.人身自由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生的权利主要包括受教育权和人身权。其中,受教育权是学生最主要的权利。人身权是公民权利中最基本、最重要、内涵最为丰富的一项权利。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