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冲刺试题(10.12)

来源:233网校 2020-10-10 11:21:18 字号

1.湖北省某小学为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要求六年级各班“民主选差生”,当选者要向学校交500元押金。如当选者有违反校纪的情况,要么被没收押金,要么被勒令退学。该学校的行为违反了(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D.A、B和C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八条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受教育者收取费用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未成年学生。

2.下列关于学生权利保护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贫困家庭学生可以优先入学

B.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将不能再接受义务教育

C.残疾适龄儿童不能到普通学校接受教育

D.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校不得随意开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九条规定,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第三十六条规定,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A项说法错误。《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人民政府予以保障。B项错误。该法第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普通学校应当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并为其学习、康复提供帮助。C项错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未成年学生。D项说法正确,当选。

3.学校在有裂缝的教学楼中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活动,这侵犯了学生(  )的权利。

A.安全

B.受教育

C.受尊重

D.生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规定少年儿童的合法权利有:生存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受尊重的权利;安全的权利;人身自由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不得在危及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设施、场所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因此本题选A。

4.在学校学生小苏由于一时冲动,犯了错误,学校以安全不能保证为由对小苏停课2日,并且停发了布置作业的短信,该学校的行为侵犯了小苏的(  )。

A.人身自由权

B.人格尊严权

C.参加教育教学活动的权利

D.隐私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受教育者享有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种活动,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的权利。

5.村民李某夫妇认为女孩子读书没用,迟迟不让已经7岁的女儿上学读书。李某夫妇的行为违反了(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D.A、B和C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有关社会组织和个人有义务使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并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条第二款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三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尊重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必须使适龄未成年人依法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不得使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辍学。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