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9.11)

来源:233网校 2020-09-09 14:34:36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1.下列选项中,对概念所作概括,正确的—项县()。

A.将“启明星”概括为“太白星”B.将“火焰山”概括为“吐鲁番”

C.将“中国文学”概括为“艺术哲学”D.将“长篇小说”概括为“文学作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概念的概括与概念间的关系。概括也称概念外延的扩大法,是由种概念过渡到属概念,必须在具有种属关系的概念间进行。A项启明星和太白星是同一概念;B项火焰山位于吐鲁番,它们之间不是种属关系;C项艺术哲学属于哲学范畴,它与中国文学之间不是种属关系;D项长篇小说和文学作品之间是种属关系,而且长篇小说属于文学作品中的一种,符合概括的定义。

2.某教研室要选派一些教师参加—个国际学术研讨会。根据工作安排,必须满足下列几个条件:

(1)如果赵老师或者钱老师去,那么孙老师也应该去。

(2)负责科研的宗主任必须去。

(3)如果钱老师不去,那么李老师去,但是周老师不能去。

(4)如果宗主任去,那么周老师也应该去。

由此可见()。

A.钱老师、孙老师应该去

B.钱老师、孙老师都不应该去

C.钱老师应该去,孙老师不应该去

D.孙老师应该去,钱老师不应该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2)宗主任必须去,(4)如果宗主任去,那么周老师也应该去,可推出周老师去。再根据(3)可推出钱老师去。再根据(1)可推出孙老师也去。

3.—天,小红、小明做完数学题后发现答案不—样。小红说:“如果我的不对,那你的就对了。”小明说:“我看你的不对,我的也不对。”旁边的小刚看了看他们俩人的答案后说:”小明的答案错了。”这时数

学老师刚好走过来,听到了他们的谈话,并查看了他们的运算结果后说:“刚才你们三个人所说的话中只有一句是真的。”

请问下述说法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A.小红说的是真话,小明的答案对了

B.小刚说的是真话,小明的答案错了

C.小明说对了,小红和小明的答案都不对

D.小明说错了,小红的答案是对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题干中小红和小明的话是相互矛盾的,因此根据排中律,其中必有一句是真的。既然老师说三句话中只有一句是真的,则小刚的话就是假的,由此可知小明的答案没有错,是对的,于是又可以知道小明的话是假的,而小红的话是真的。

4.班里的—次联欢活动有学生没有参加,小明、小马、丹丹、小珍中有一人没有参加,其他三人都参加了,老师在询问时,他们做了如下的回答:

小明:小马没来。

小马:我不但参加了,而且还表演了节目。

丹丹:我晚来了一会儿,但一直到晚会结束才走。

小珍:如果丹丹来了,那就是我没来。

如果他们中只有一个人说了谎,则以下哪项成立?()

A.小珍没参加

B.小马没参加

C.丹丹没参加

D.小明没参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四个人的四句话实际上分别是“小马没来”,“小马来了”,“丹丹来了”,“如果丹丹来了,则小珍没来”。其中,“小马没来”和“小马来了”是互相矛盾的,这两句话中必然有一句真话,一句假话,既然四句话中只有一句假话,假话就一定是这两句中的一句,那么,“丹丹来了”和“如果丹丹来了,则小珍没来”都是真话,因此,可以推出“小珍没来”。

5.一天晚上,某公司总裁、总裁夫人与该公司比他们俩年轻的一名男职员和一名女职员共处一室,其中一人杀了另一人,另外两人一为目击者,一为凶手同谋。已知:

(1)同谋和目击者性别不同。

(2)最年长的那位和目击者的性别不同。

(3)最年轻的那位和被害者性别不同。

(4)同谋的年龄比被害者大。

(5)总裁是最年长的人。

(6)凶手不是最年轻的人。

请问谁是凶手?()

A.总裁

B.总裁夫人

C.男职员

D.女职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凶手:总裁夫人,同谋:总裁,目击者:年轻的女士,被害者:年轻的男士。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