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8.20)

来源:233网校 2020-08-20 17:37:54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1.下列选项中,作家和作品对应正确的是()。

A.罗贯中《西游记》

B.施耐庵《三国演义》

C.蒲松龄《水浒传》

D.曹雪芹《红楼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简称四大名著,是指《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这四部巨著。四大名著是汉语文学史中不可多得的经典作品,是中国乃至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宝贵文化遗产。

《水浒》的作者为施耐庵,《三国演义》的作者为罗贯中,《聊斋志异》的作者为蒲松龄,《红楼梦》的作者为曹雪芹。故本题选D。

2.下列关于诗经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

B.作品在当时可做配唱

C.表现爱情的诗占绝大多数

D.主要艺术手法“赋比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古代重要的诗歌总集。《诗经》是产生于中国奴隶社会末期的一部诗集。它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搜集了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6世纪的古代诗歌305首。《诗经》按《风》《雅》《颂》三类编辑。《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爱情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是绝大多数;其他三项表述正确。故选C。

3.下列作品中,以李隆基和杨玉环爱情故事为题材的是()。

A.白居易《长恨歌》

B.王安石《明妃曲》

C.陆游《钗头凤》

D.吴伟业《圆圆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古代著名的诗人、诗歌。《长恨歌》是中国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首长篇叙事诗,作于公元806年(元和元年),全诗形象地叙述了唐玄宗李隆基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

4.在我国文学史上,被称为“诗仙”“诗圣”“诗鬼”的唐代诗人是()。

A.杜甫、李白、贾岛

B.李白、杜甫、李贺

C.李白、杜甫、白居易

D.杜甫、李白、李商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古代著名诗人及作品、称谓。李白被称为诗仙,杜甫被称为诗圣,李贺被称为诗鬼。

5.下列古代人物中,不属于唐宋八大家的是()。

A.柳宗元

B.黄庭坚

C.韩愈

D.苏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唐宋时期重要的文学家。唐宋八大家,又称唐宋古文八大家,是中国唐代韩愈、柳宗元和宋代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八位散文家的合称。其中韩愈、柳宗元是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欧阳修、三苏等四人是宋代古文运动的核心人物,王安石、曾巩是临川文学的代表人物。他们先后掀起的古文革新浪潮,使诗文发展的陈旧面貌焕然一新。黄庭坚不属于唐宋八大家,故选B。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