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9-23 10:08:55 字号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10月29日进行,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发布。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加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真题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

1.制约教育发展规模和速度的主要因素是

A.政治

B.经济

C.文化

D.人口

【参考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生产力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生产力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故本题选B。

2.“只有受过恰当的教育之后,人才能成为一个人。”这表明教育的本质是

A.传递社会经验的活动

B.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

C.传递人类文化的活动

D.保存人类文明的活动

【参考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这是教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根本特征,是教育质的规定性。故本题选B。

3.1912年,蔡元培在《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一文中提出了世界观教育,并指明实现世界观教育的主要途径是

A.德育

B.智育

C.美育

D.体育

【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蔡元培提出五育并举,五育: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美感教育。美感教育是实现世界观教育的主要途径,故选C。

4.在小学阶段,榜样作为一种重要的德育手段,主要是将道德规范

A.具体化与人格化

B.标准化与系统

C.标准化与制度化

D.人格化与系统化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榜样法是教师以自身或他人的优良品行去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这种方法的特点是通过榜样人物的言行,把深刻的道德原理和抽象的道德规范具体化与人格化。故选A。

5.在我国近代教育史上,以美国学制为蓝本,强调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学制是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戌学制

D.壬子癸丑学制

【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壬戌学制又叫六三三制,是以美国学制为蓝本。而壬寅学制、癸卯学制、壬子癸丑学制均是以日本学制为蓝本。故本题选C。

6.“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A.繁重性

B.创造性

C.示范性

D.长期性

【参考答案】B
【233网校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劳动的创造性。教师劳动的创造性具体来讲,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因材施教;(2)教学方法上的不断更新;(3)对教材内容的处理和加工;(4)教师需要“教育机智”。题干中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反映了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教师还要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方法的变换或改革。即使是同样的教学内容,也要结合实际情况的变化以及教师自身认识的提高,在教学方法上不断调整、改进、出新,说明了教师劳动的创造性。故本题选B。

7.夏季,师生在操场活动时突然遇到雷雨天气,最安全的做法是

A.站在*的地方

B.在大树下避雨

C.在建筑物下避雨

D.立即进入建筑物内并关闭门窗

【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安全防范常识。在室外活动遇到雷雨天气时,师生应立即进入建筑物并关好门窗,不在大树下避雨,不使用金属杆雨伞,故本题选D。

8.“及时复习”是学生记忆学习材料的有效策路,依据的遗忘规律是

A.先快后慢

B.时快时慢

C.先慢后快

D.呈倒U形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大量实验证明,遗忘进程是不均衡的,在识记的最初时间遗忘很快,越到后来就越缓慢,即遗忘的发展是先快后慢。根据遗忘的这一规律,必须及时进行复习,即要在遗忘大规模开始之前进行,以阻止通常在学习后立即发生的遗忘。故本题选A。

9.小明**与**敏捷活泼,善于适应环境变化,他的气质类型属于

A.多血质

B.胆汁质

C.黏液质

D.抑郁质

【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气质类型。多血质感情丰富、外露但不稳定,思维敏捷但不求甚解,活泼好动、热情大方、善于交往但交情浅薄,行动敏捷、适应能力强;弱点是缺乏耐心和毅力,稳定性差,见异思迁。题干中小明活泼,善于适应环境变化,是多血质的体现。故本题选A。

10.小学生在学习加法时,需要利用小石子、**.手指等完成计算活动,依据加里培林”儿童智力活动按阶段形成理论”,这种智力活动处于

A.活动的定向阶段

B.无声的外部言语阶段

C.出声的外部言语阶段   这个我编的

D.物质活动或物质化活动阶段

【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加里培林心智技能形成的阶段。物质活动是借助实物进行活动,物质化活动是指借助实物的模型、图片、样本等代替物进行活动。小学生利用小石子等实物来完成计算活动,属于物质活动或物质化活动阶段。故本题选D。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

成绩关注>>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报考关注>>2022年教资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