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2上半年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及答案:单选(1-10)

来源:233网校 2022-03-14 15:39:11 字号

完整版2022上半年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及答案扫码查看↓↓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2022上半年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及答案:单选(1-10)

1.提出生活教育理论,主张“教学做合一”的教育家是( ) 。

A.陶行知

B.晏阳初

C.梁漱溟

D.蔡元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陶行知提出了生活教育理论,他的主要观点:①“生活即教育”;②社会即学校;③“教学做合一”。故本题选A。

2.认为教育起源于动物的本能活动,不仅在脊椎动物中存在教育,甚至在非脊椎动物中也存在教育。这种观点被称为( )。

A.神话起源论

B.心理起源论

C.生物起源论

D.劳动起源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活动不仅存在于人类社会之中,而且存在于人类社会之外,甚至存在于动物界;教育的产生来自于动物的本能。故本题选C。

3.2021年教育部印发的《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规定,小学教师的专业知识包括( )。

①小学生发展知识;②学科知识;③教育教学知识;④通识性知识;⑤实践性知识。

A.①②③⑤

B.①②③④

D.①③④⑤

D.②③④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规定,小学教师的专业知识包括:小学生发展知识;学科知识;教育教学知识;通识性知识。故本题选B。

4.毛泽东在《体育研究》一文中指出:“欲图体育之有效,非动其主观,促其对于体育之自觉不可。”这句话强调学校体育应注重( )。

A.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体育观念

B.增强学生体质

C.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与习惯

D.发展学生的体育特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意为:想要得到体育的效果,不是动用主观力量,非要促进他们对体育的自觉性不可。说明体育要培养学生对体育的自觉性,即自我锻炼的能力,非体育观念,故选C。

5.少先队的队礼是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上,其涵义是( )。

A.党的利益高于一切

B.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C.少先队的利益高于一切

D.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少先队队礼要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上,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故选D。

6.马卡连柯总结了集体教育、劳动教育和纪律教育的实践经验,提出了()。

A.知行统一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平行影响原则

D.教育一致性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马卡连柯提出,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也称为平行影响原则,是指在德育过程中,教育者要善于组织和教育学生集体教育每个学生,同时通过对个别学生的教育,来促进集体的形成和发展,把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故本题选C。

7.当灰尘、飞虫等进入孩子的眼睛时,不宜采用的措施是()。

A.用手揉

B.用生理盐水冲洗

C.用清水冲洗

D.用棉签去除异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旦异物进入眼内,可让孩子轻轻闭上眼睛,切不可以搓揉眼睛,以免损伤角膜。故本题选A。

8.小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了“长方形面积=长×宽”这一公式。这种学习属于( )。

A.信号学习

B.连锁

C.概念

D.命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命题学习指学习由若干概念组成的句子的复合意义,即学习若干概念之间的关系。通过对长,宽,面积概念的理解,学习由几个概念组成的命题“长方形面积=长×宽”,属于命题学习。故本题选D。

9.个体早期发展阶段存在着关键期,表明儿童的身心发展具有( ) 。

A.差异性

B.不平衡性

C.稳定性

D.顺字性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关键期是指身心的某一方面机能和能力最适宜于形成的时期。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是指个体的发展并不总是按相同的速度直线前进的,它包含两个含义:一是个体内部同一方面的发展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是不均衡的。二是:个体内部不同方面的发展是不均衡的。启示我们要在儿童发展的关键期或最佳期及时的进行教育。故选B。

10.小学生思维发展的基本特点是() 。

A.具体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均衡发展

B.完全摆脱具体形象思维

C.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

D.抽象逻辑思维是思维的过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学生思维发展具有以下特点:从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向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要形式过渡;抽象逻辑思维发展不平衡;抽象逻辑思维从不自觉到自觉;辩证逻辑思维初步发展。故本题选C。

面试报名>>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成绩查询>>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