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3-12 16:02:18 字号

2023上半年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真题已公布,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加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真题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共29题,每题2分)

1.入职培训时,汪校长要求每位新教师回答”什么是好的教育”,”什么是好的教学”。这体现的教师职业特点是(  )。

A.多样性

B.主体性

C.价值性

D.生成性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

A项,教师职业角色的最大特点是职业角色的多样性。承担传道者的角色、授业解惑者的角色、示范者的角色、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管理者等角色。

B项,教师劳动的主体性指教师自身可以成为活生生的教育因素和具有影响力的榜样。对于教师来说,首先,教育教学过程就是教师直接用自身的知识、智慧、品德影响学生的过程。再者,教师劳动工具的主体化也是教师劳动主体性的表现。教师所使用的教具、教材,也必须为教师自己所掌握,成为教师自己的东西,才能向学生传授。

C项,教师职业的价值性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其一,教师职业的价值体现在这一职业可以满足作为教师的个体自我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是教师获取主要生活来源的社会活动。其二,教师职业的价值体现在这一职业对他人、集体、国家、社会和人类的作用与意义上,体现在教师职业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提供精神财富,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

D项,仅为迷惑选项。

【考点】教师职业的特征

2.陈老师在教室里布置了一个迷你”师生共读书吧“。她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共读一本书, 有时自己也阅读一些专业书籍。关于陈老师的做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陈老师注重提升自身素质

B.陈老师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C.陈老师充分发扬教学民主

D.陈老师具有专业发展意识

【233网校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题干中陈老师与学生共读一本书体现了陈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B选项正确;陈老师有时自己也阅读一些书籍,这体现了陈老师注重提升自身素质和具有专业发展意识,故A、D选项正确;C 选项中的教学民主没有在题中体现,故选C。

3.朱老师非常自信,她始终认为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这表明朱老师(   )。

A.具有较强的教学应变能力

B.具有较强的角色认同感

C.具有较强的教学监控能力

D.具有较强的教学效能感

【233网校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所谓教师的教学效能感,是指教师对自己影响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成绩能力的主观判断。这种判断,会影响教师对学生的期待、对学生的指导等行为,从而影响教师的工作效率。题中朱老师认为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可以提高学生的成绩体现出了她具有较强的教学效能感。

4.多多在家里经常模仿老师的样子给家长讲故事,教家长跳舞,要求家长坐好,不要随意走动。下列选项与该案例所体现的教师劳动特点相符的是(   )。

A.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B.行有余力,则以学之

C.信近于义,言可复也

D.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33网校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A项,学如不及,犹恐失之是形容学习勤奋,进取心强。 B项,“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一句就是出自《论语》中的学而篇。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如果在进行过实践活动之后还有余力的话,就去学习文献里面的知识。 C项,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是说所守的诺言如果符合于义,那么所说的话就能够兑现。 D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原义是桃树、李树不会说话,但因其花朵美艳,果实可口,人们纷纷去摘取,于是便在树下踩出一条路来;比喻为人真诚笃实,自然能感召人心。体现了教师的榜样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题干中多多模仿老师的样子给家长讲故事等等就是D项的体现。

5.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发言不受法律追究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不受逮捕或刑事审判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由常务委员会罢免

【233网校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选项A,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 选项B, 只有是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才规定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C正确),原选举单位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边境罢免本单位选出的代表(D错误)。 考点:《宪法》

6.某网站在对用户发帖进行审核时,发现有用户发布了一条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该网站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

A.做出提示或者通知用户予以提示

B.立即停止向该用户提供网络服务

C.删除相关记录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D.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本题考察《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八十条 网络服务提供者发现用户发布、传播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且未作显著提示的,应当作出提示或者通知用户予以提示(故A正确);未作出提示的,不得传输相关信息。

考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7.12岁的赵某仗着自己身高体壮,经常欺负那些身体瘦弱的同学,对他们动辄殴打、辱骂、恐吓。对于赵某,公安机关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予以训导

B.要求其参加特定的专题教育

C.予以训诫

D.要求其参加校内服务活动

【233网校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以下矫治教育措施: (一)予以训诫; (二)责令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三)责令具结悔过; (四)责令定期报告活动情况; (五)责令遵守特定的行为规范,不得实施特定行为、接触特定人员或者进入特定场所; (六)责令接受心理辅导、行为矫治; (七)责令参加社会服务活动; (八)责令接受社会观护,由社会组织、有关机构在适当场所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监督和管束; (九)其他适当的矫治教育措施。 选项ABD属于学校采取的管理教育措施。

【考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坚持的原则是()

A.勤俭节约

B.优先发展

C.就近入学

D.公平高效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六条,国家鼓励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其他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依法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国家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故本题选A。

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由()

A.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聘任

B.所在学校依法聘任

C.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法任命

D.全体教师选举产生

【233网校参考答案】: A
【233网校参考解析】: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任职条件,校长由县级人民政府的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聘任。故本题选A。

10.教师熊某体罚学生造成该生重伤,被人民法院处以有期徒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熊某将永远不能再取得教师资格

B.能某刑期内不能再取得教师资格

C.熊某三年内不能再取得教师资格

D.能某五年内不能再取得教师资格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四条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故本题选A。

完整版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笔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